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2013-01-09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患者在肾衰竭的饮食上会存在很大的误区,由于这些不正当的饮食给患者造成了肾衰竭的恶化或久治不愈,所以这些应该引起患者的注意,日常的饮食与我们的关系最为密切,专家表明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很好地预防疾病,同时一定程度上辅助治疗效果。那么,对于肾衰竭患者呢?肾衰竭的饮食是否也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呢?我们还是跟随全国最好的肾病医院--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患者不吃盐少喝水

  由于大家都知道水、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病人对吃盐饮水特别注意,造成“恐盐”、“恐水”的心理,甚至不吃盐,结果适得其反。限盐限水对有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衰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水肿加重和高血压等。但并非所有的病人都应限制水和盐。

  二、患者认为素食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慢性肾衰竭病人宜适量进食含必需氨基酸高的动物性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鱼肉,要适当控制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不宜选用植物蛋白如豆浆和豆腐等豆类及豆制品。但是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有所控制,每日摄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有所控制,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可根据自己的血肌酐水平粗略估计。

  三、饥饿疗法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肾功能

  饥饿疗法并不能保护慢性肾衰竭的肾功能,只会使原本的病情雪上加霜,慢性肾衰病人切不可“以身试法。”临床大夫在强调优质低蛋白饮食的同时,还须保证日常饮食中足够热量的供给,即保证机体有足够的能量供应,减少内源性蛋白质的分解,从而减轻氮质血症。

  四、患者认为多和骨头汤会对身体有好处

  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磷,食用后造成磷在体内蓄积,会加重高磷血症。实践证明,喝骨头汤不但改善不了钙缺乏,而且会由于血磷升高而加速肾功能损害。而低磷饮食可延缓肾功能不全引起的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肾性骨痛等,因此慢性肾衰竭患者宜低磷饮食。

  对于肾衰竭的饮食误区,患者朋友应该引起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合理正确的进行饮食,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对于肾衰竭的治疗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健康是每个人的财富,拥有健康,即拥有美好幸福的生活,健康的前提就是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清楚的认识,及时合理治疗,正确用药,不延误病情,还要具备对疾病的基本认识。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尽可能地合理饮食和规律作息,坚持适当运动、舒缓身心压力,并且定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珍惜健康、珍爱生命,让自己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了解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谨记肾衰竭治疗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对于大部分人听到肾衰竭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这个可怕的病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大家一起随专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的五种症状表现

即使是肾病,根据病情也有轻重之分的,肾衰竭疾病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该病患者的肾脏是可以逆转的,因此在患者早期的阶段治疗是有效果的,是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