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守护病人:责任大于一切 不允许有任何差错

2012-12-20 00:00:00    作者:张炯光  家庭医生在线

  

守护病人:责任大于一切 不允许有任何差错

  肾衰竭疾苦,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最能理解,这句话非常正确!符霞护士长以高度的责任感,以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培养一批精英护士以精湛的技术和精心的服务为他们解除痛苦,让生命得以延续,使他们基本能如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这就是符霞最大的成就。

  责任大于一切 不允许有任何差错

  “透析护士最重要的是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儿,不能有任何差错。”符霞护士长说道。在血液透析中心当护士,不仅要专业技术过硬,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在省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近3000平方米的大厅宽敞明亮,103张病床和103台透析机依次排开,各种抢救设备一应俱全。每一位都在紧张忙碌中,为患者称体重、量血压、做穿刺,一切显得井然有序。符霞护士长多年来坚持对全体护理人员进行系列高强度、系统化的培训(新护士进院岗前培训、规范化培训、进科上岗前培训、3个月初级专科培训、半年强化培训、每年的专科轮训、高端血液净化治疗护理培训、继续教育培训、风险技术操作培训等),力求让全体护士成长成为一支有理论、有技术,会说、会写、会做的专科护理人才队伍,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透析服务。

  我们都知道绝大部分透析病人每次要扎两针,动脉和静脉各扎一针,而且专用的针又粗又长,看着就让人害怕。所以,护士尽量做到一次成功,让病人少受罪。透析开始后,护士还要不停地巡视,因为血液在病人体外循环,管路上有许多个接头和侧孔,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透析过程中,如果发生漏液、跑针等情况,血液1秒钟就会损失几毫升,后果不堪设想。在整个透析过程中,护士必须反复巡视,密切观察病情,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支护理精英团队离不开符霞护士长的正确引导,她特别注重护理服务过程的控制,以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在处理护理纠纷过程中,针对事件迅速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营造了和谐、融洽的护患关系。

  省医血液净化中心 这里更像一个大家庭

  血液净化中心每年收治400多病患,一年365天,不论节假日,每天都有病人。为了满足病人需求,中心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工作。还有14名护士24小时保持手机开放待命,遇有急、危、重症病人需要透析,更是随叫随到。常年在这里透析的病人,一般每周透析2至3次,也就是每隔两三天就与护士见一次面,一年中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在医院度过。在这里透析时间最长已有10年了。患者与医护人员彼此相处时间长了,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病人的脾气、性格、喜好等,符霞护士长的团队们都了如指掌。

  把心理关爱融入日常点滴细节之中

  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如果得上肾衰竭,心里更不容易接受,走到哪儿都是一个病人的身份,对自己的疾病、事业、婚姻、子女、经济问题忧心忡忡,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压力。所以,更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严重的会有抑郁或烦躁的表现。对此,符霞护士长常常跟他们探讨人生价值,对他们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从点滴细节中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每年符霞护士长都会组织她的团队带领病人外出一日游,为病人提供交流的平台和生活信心。

  采访到最后,我们清晰感觉到符霞护士长身上的重任,每一个人病人都是一份大责任,需要负责好这份责任,就需要付出很多私人的时间,不仅仅关心患者的透析效果,更重要的关心患者的心理,让肾病患者做到身心健康。

  简介:符霞 副主任护师 护士长 医学博士

  学术任职:担任广东省护理学会血液透析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血液透析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广东省护理教育中心肾脏病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委员会委员。

  专业特长:血液净化护理管理与老年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尿毒症能过性生活吗?尿毒症病人的饮食宜忌是什么?

尿毒症在医院的就诊科室是根据医院的级别确定的,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下的基层医院,患者可以到内科或者急诊科进行就诊。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院,……详细>>

尿毒症病人的信心尤为珍贵

很多疾病从轻到重都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实早期能及时制止,还是能痊愈的,绝大多数肾脏病变发展的终点往往就是尿毒症。虽然尿毒症是人类……详细>>

尿毒症患者血钾一般偏低 病人有哪些注意事项

尿毒症患者要想尽早的康复,不仅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的专业治疗。另外,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那么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尿毒症病人应注意什么?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在临床上需要做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其中实验室检查的内容一般有血常规的检查、尿液的检查、生化的检查、电解质的检查,以……详细>>

尿毒症患者慎吃橘子 病人饮食药有六讲究

据报道,一天上午,患有尿毒症的姜先生一边逗着小外孙,一边吃起了橘子。没过多久,他感觉自己不舒服,以为是高血压发作了,就服了一片降压药。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