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儿童肾结石须谨慎 正确治疗是关键

2013-01-2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正确对待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何正确认识对待儿童肾结石,对于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一、儿童肾结石形成的原因:

  肾结石形成的具体原因尚未完全阐明,但与遗传、饮食习惯和饮用水的成分有关。儿童肾结石发病率低,原发性肾结石较常见,一般资料为60%~80%,遗传性疾病占1%,尿酸结石占5%~39%,高血钙状态占5%。不同年龄发病数字差异较大,通常情况下,肾结石的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壮年,而小儿肾结石的患病率是比较低,其不同年龄的发病数字差异较大,尽管如此,对于该疾病家长们也不能忽视。

  二.儿童肾结石的具体表现:

  目前,结石症状在幼儿时不典型,很少出现象成人那样的胁腹部绞痛,肾结石患儿有排尿困难、排尿障碍、尿潴留、遗尿、血屎及反复尿急和发热等症状表现,而弥漫性腹痛或恶心、呕吐却相对多见,常常会被误诊为阑尾炎。

  患儿除腹痛这一主要症状外,还有典型的绞痛。还有一些患儿可能是以尿路感染的形式出现,在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常有血尿和脓尿,也有发热、尿急和混浊尿。

  如果当您的孩子出现尿痛和排尿困难等以上症状时,家长们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首先应该做尿常规、肾功能、输尿管的B超,来判断肾结石形成的原因、结石的部位,之后再做相关的处理。

  三.儿童肾结石应该如何处理:

  小儿的肾结石处理问题,首先要明确结石的大小、部位、有无临床症状,有无肾盂积水等。如果只有“绿斗”大小,结石在肾盂,是可以采用体外震波碎石,如果结石是在肾盏,而又无临床症状,可暂时不予处理,嘱多饮水。如果结石引起肾盂积水,就应及时处理了。

  儿童尿石症中,男孩肾结石的发生是女孩的1.43倍,但每类结石在男女性别中的分布并无差别。尿石可出现在每个年龄组中,但有两个年龄高峰:婴儿和小儿易发感染性结石,从1O岁开始草酸钙结石明显增多。与成年人相反,儿童尿酸结石罕见。从8岁起尿石症总的发病率开始增加。治疗儿童尿路结石的方法主要有手术、输尿管镜取石术、经皮肾镜取石术及ESWL。1986年Newman等首次报道ESWL成功治疗小儿尿路结石。Jayanthi建议ESWL适合治疗直径≤1.5cm不复杂的儿童肾结石。但是目前倾向于MPCNL。

  总之儿童肾结石应该受到我们广大家长的重视,尽量做好预防,出现时及时治疗,让我们的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十年儿童肾结石持续增加 儿童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大家都知道前几年三鹿奶粉中含三聚氰胺,导致部分吃“毒”奶粉的婴儿发生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治疗

  大多数家长都担心孩子因为成长较快钙摄入不足,造成佝偻、枕秃等,不但定期吃钙片、喝补钙口服液,为了促进钙吸收,甚至过量服用鱼肝油,这些……详细>>

吃太多脂肪也会肾结石?肾结石如何正确饮食

在泌尿外科杂志(Urology)的文章中指出,和先前的研究相反,饮食中的脂肪对泌尿系统钙化结石的形成几乎没有影响。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详细>>

3岁宝宝被喂出肾结石!预防儿童肾结石怎么吃好

由于父母的不正确喂食,三岁的宝宝小美到医院检查发现肾结石,她小小的肾脏里居然横着一枚直径2厘米的结石,如此小的儿童就患上了肾结石的原因是……详细>>

喝水不当会诱发肾结石!你了解儿童肾结石的3个诱因吗?

人体是不能离开水的,而且身体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质量都是谁,人体中的每个细胞都是在水溶液中浸泡着,所以水对人体来说尤其重要,不过平时有很多……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