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自制“钢的肾”存活13年

2013-01-25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自制“钢的肾”治尿毒 血液透析费用高昂实属无奈之举

  血液透析是目前使用得最为广泛的尿毒症治疗手段之一,同时它高昂的费用也让许多尿毒症患者望而却步。

  但是在最近一周,江苏南通尿毒症患者胡颂文却成了医学界的“明星”——有媒体报道称,他用不锈钢厨具和纯净水自制“钢的肾”,依靠最土的办法在家里把“血透”这个一向以昂贵和精密著称的治疗项目“山寨”了一把,而且让自己活了13年。

  据报道,江苏南通男子胡颂文家境贫困,一直和八十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从十几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开始,胡颂文就靠透析生活,在医院“血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省钱,胡颂文用厨具、容器和简单的仪器在家自制了一台“血透机”。而透析要用的透析液是他自己买来粉剂,和纯净水一起配置而成的,冲洗管道的盐水也是自己购买的。这样的“血透”,单次成本可以降低到10元。再加上近年来大幅降低的输血器、皮管的费用,总共算下来,一次自助透析的费用不到60元,仅为在医院做血透的八分之一。胡颂文一个月需做13次血透,总共算下来也不到一千元。他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节省了一大笔开销。

  据了解,尿毒症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一年的费用差不多要10万元。然而因为医保政策在地区间的差异,我国不少尿毒症患者无力支付昂贵的血液透析费用,以致出现了“在家自制血透仪”这样的特殊案例,而更多的病人迫于经济压力而中断了治疗。

  透过胡颂文的“壮举”,人们看到了我国无数尿毒症患者的艰辛和无奈:每年高达10万的治疗费,让身负沉疴的他们根本无力承受。

  专家质疑:自制仪器风险太大

  对于胡颂文在家自制血透仪的做法,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肾内科专家表示惊讶,并强调这个例子绝对只是个案,不宜模仿和复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傅君舟分析说,首先血液透析对环境和透析液体的洁净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否则很容易发生感染。“这是因为在透析过程中,病人的血液是要和透析液体接触的,医院对透析液体的质量有着极其严格地把控,要经过细菌、杂质和各种离子过滤的数道严格处理程序才能用到病人身上。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感染,从而危及病人的性命。”

  其次,长期使用非专业的自制透析液,还可能导致人体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的紊乱,引起各种并发症。

  此外,透析过程中还存在脱水量把控的问题。据了解,如今的血透仪都是由电脑系统进行精密控制的,但病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自行操作的话,很可能导致脱水过度或脱水不足,“脱水过度可导致低血压、休克,而脱水不足则可能导致心衰,这些并发症都是致命的。”

  广州“血透”制度完善 医保报销比例最高达95%

  在广州,得益于近年来医疗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广州尿毒症患者的治疗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日前,记者走进市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与在此治疗的患者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我做血透已经15年了,现在每个月自己只需支付500元左右,经济压力少了,剩下的钱够我每年去旅行,平时和朋友喝茶吃饭,我觉得自己活得挺好的。”周一的下午,躺在市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温暖洁净的病床上,家住荔湾区的尿毒症老病号周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她的床边,一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血透仪正悄无声息地运作着。

  事实上,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最大的生存压力来自于昂贵的治疗费用。“每个月七八千,没有几个家庭能支持下去,我就亲眼看到过好几个病友当年因为治疗倾家荡产,最后不得不放弃。”周姨说,熬了好几年,她经济上的窘况终于在2002年广州实行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后得到了扭转。

  据了解,现在大部分广州户籍病人都无需再为治疗费用发愁,即使是报销比例相对低一点的居民医保,病人也只需自付30%~40%的治疗费,而且全部可以记账,病人无需垫付。

        编者小结:血液透析制度的完善,让更多尿毒症患者可以支付得起过往高昂的费用。过去由于医疗费用高昂导致病人无法继续治疗甚至死亡的病例在如今已经不再那么困难,随着医疗体制的完善更多的大病重病的医疗报销比例逐渐上调,治病难治病贵的现象也会逐渐减少。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换肾后能活多久?医生:10年存活率可达70%

很多人都觉得患上尿毒症后使活不了多久的了,因为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对肾功能的损伤已经是到了不可逆的状态。但很多患者会在条件允许的……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前兆?尿毒症换肾成功后能存活多久?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多患者都对尿毒症有了更多的认识。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体损伤,极大程度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患有尿毒症后,……详细>>

治疗尿毒症一定要换肾吗?尿毒症治疗误区解读

尿毒症是肾脏健康的一个重要的警示,带来的折磨非常的严重,所以该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正确的进行尿毒症的治疗病情的控制有很大的帮助。尿毒症的……详细>>

为了好好活着 自制透析装置治疗尿毒症

他们是一群尿毒症患者,靠透析维系生命。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内蒙古、山西、河北、安徽、黑龙江、吉林……他们选择通州区白庙村的一个院落,组建了……详细>>

尿毒症怎样治疗呢?尿毒症的治疗常见方法

如今,大家对尿毒症疾病多多少少的也有了一点的了解,特别是尿毒症发病后对患者所产生的危害,让大家都十分的痛心,所以,大家都要加强对该病的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