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预防肾病发生六大措施

2013-01-24 00:00: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六大措施预防肾病发生!我们知道,肾脏疾病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压力过大,心情过坏,平日生活中也不够注意,加上自身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导致了自己患了或大或小的肾病。专家认为肾脏是人体中重要的组织器官,因此在生活种要注意要保护肾脏。

  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并可防止感染病毒细菌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但肾病患者慎为之。

  肾炎病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均有变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则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有肾炎病先天素质的人,应警惕肾炎发生,但也不能悲观,而应该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从父母亲的病情发展中吸取教训,积极预防。除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常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常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袭击诱发肾炎病的发生。

  氨基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新霉素、先锋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很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应尽量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保泰松、消炎痛、炎痛喜康等,也很容易引起肾损害,对慢性肾炎患者更不适宜。其它如磺胺药、利福平及造影剂、抗肿瘤药也常产生肾毒性、具体应用时应适当注意,或避开不用,或减小剂量应用。

  六大措施预防肾病发生!最后,专家祝大家能够爱惜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肾脏,远离疾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多锻炼,注意饮食习惯,养成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每天笑对生活,积极向上,乐观阳光,只有督促自己每天能够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相信自己就能够一直健康的!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女性如何预防肾病发生 五步走让肾病远离你

白领女性如何预防肾病发生——现代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同事间的倾轧、上下级关系紧张以及感情问题上的分分合合……详细>>

不良习惯易导致肾病 揭晓肾病六大高危人群

现在的上班族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尤其大城市的节奏都比较快,所以很多白领青年常常会出现憋尿的情况,这种现象看似不太引人注意,长时间这……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肾病?反流性肾病的预防措施

反流性肾病是间质性肾病的一种,以肾表面的不规则粗大瘢痕、受累肾盏杵状肥大和扩张变形、受累皮质萎陷退缩、膀胱输尿管反流(VUR)为特征,又……详细>>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的发生?

肾病综合症是很严重肾脏疾病,肾病综合症患者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有效的治疗肾病。下面专家告诉你,肾病综合症患者要如何护理。详细>>

肾病高发难预防?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能预防它!

随着现代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发生变化,肾病已经成为一种很高发的疾病,在我国,几乎十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患有肾病。而一些看似普通的肾脏疾病,如……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