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知道这些症状 小儿肾结石症状不再闹心

2013-01-2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三鹿奶粉致小儿肾结石的事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希望家长从“恐慌”中解脱出来,冷静的对待这件事。有症状的患儿及时到医院就诊,没有症状的患儿不要着急,在家里预防结石或选择适当时间就诊,减少交叉感染机会,利己又利于社会。

知道这些,小儿肾结石不闹心

小儿肾结石症状表现是什么?结石病医院的专家说,小儿肾结石的症状一般和大人不太一样,这要看孩子的具体情况。

肾结石症状一:血尿。这往往是肾结石的首发症状,血尿可自行消失,反复出现。

肾结石症状二:暂时性无尿,主要反映上尿路存在结石,并已形成阻塞,一旦阻塞解除,即有尿液排出。

肾结石症状三:孩子尿尿时哭闹或费劲,提示下尿路结石的可能。当孩子出现了上述信号中的某一个,应想到泌尿系统结石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医生可通过尿常规、腹部 B超等予以诊断。 假如有以上一些症状就说明你的孩子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

幼儿的肾结石症状不典型,很少出现象成人那样的胁腹部绞痛,但肾结石患儿有排尿困难、排尿障碍、尿潴留、遗尿、血屎及反复尿急和发热等症状,而弥漫性腹痛或恶心、呕吐却相对多见,根据主诉经常会被误诊为阑尾炎。在较大儿童除主要症状腹痛外还有典型的绞痛。还有一些患儿可能是以尿路感染的形式出现,在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常有血尿和脓尿,也有发热、尿急和混浊尿。当小孩出现尿痛和排尿困难等以上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首先应该做尿常规、肾功能、输尿管的B超,来判定肾结石形成的原因、结石的部位,再做相关的处理。

如何预防

1、大量饮水。最好是白开水,对尿结石有防治作用。

2、控制蛋白,糖的入量,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草酸钙的结石患者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

3、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4、如果考虑和食物以及奶粉有关,暂停原来使用的奶粉或者饮食。

如何治疗

1、对症治疗:解痉、止痛、补液、抗炎、中药治疗。

2、 排石治疗:结石直径<1.0厘米,肾功能好,无合并感染,病程短,能活动的患者选用。

3、 溶石治疗:服用药物,大量饮水,调节尿液ph值,控制饮食种类等方法。适合于尿酸盐及胱氨酸结石。

4、 体外震波碎石术。

5、 经皮肾镜取石,碎石术。

6、 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病情选用肾盂切开取石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部份切除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结石有哪些早期症状

小儿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对于小儿肾结石来说,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详细>>

小儿肾石症有何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肾结石

肾结石对大家肯定不陌生,可是,如果问小孩子也会得肾结石吗,大家又是否了解呢?答案是会的,孩子得肾结石又名小儿肾石症。肾结石的发生通常是一……详细>>

喂养不当或引发小儿肾结石 防肾结石要多吃这些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研究发现,小儿肾结石也可能与父母喂养孩子不科学有关。详细>>

孩子肚子痛警惕肾石症 小儿肾结石有这些症状

肾石症很多时候会引起肚痛、恶心血尿等症状。小儿肚子痛要警惕肾石症。很多时候小儿肚痛基本都会认为是肠胃的问题,其实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肾石……详细>>

这些行为导致孩子肾结石 怎样发现小儿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比较复杂,不只有个人饮食习性的因素,还及其气候、水质等关系紧密。医生认为,多饮水对结石病的防治作用很大。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