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整日恹恹欲睡 警惕肾损伤成尿毒症

2013-02-0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有病不吭声】

  让刘女士感到疑惑的是:病情已经发展到尿毒症了,为什么没有明显的肾病症状呢?据专家介绍,肾脏有病有时是不吭声的,这也是肾脏疾病的特点。人体有两个肾脏,而且有强大的潜在代偿能力,即使肾功能受到损害,对基本生理功能耶不会影响很大,肾功能仍然可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因此患者不会有什么不正常的症 状。但是如果长久下去,就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发现早期“蛛丝马迹” 】

  临床上,大部分患者都是在感觉特别不 舒服时才到医院检查,这样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其实,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在过程中也会露出“蛛丝马迹”。通常情况下,如果肾功 能出现问题,体内的废物就很难以从尿里排泄出去,从而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不思饮食、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其实这些都是尿毒症的典型症状,很多人会误以为这是胃病,结果越治越重。

  【损伤肾脏的主要途径】

  生活中,损伤肾脏的途径有很多,如长期滥用药物、吸烟、频繁接受使用造影剂的影像学检查、摄入盐分过多、饮用碳酸饮料等,很多人会感到不可思议,但这却是事实。因此,要预防肾病首先就要远离这些途径。

  对于尿毒症的典型症状,大家应该了解了。因此,生活中应坚持每年做一次尿检,对于有家族史的人建议每半年左右做一次尿检。身体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

  【肾损伤简介】

  肾脏深藏于肾窝,受到周围结构较好的保护:在肾的后面有肋骨、脊椎和背部的长肌肉,前面有腹壁和腹腔内容物,而其上面则被膈肌所罩住。正常肾脏有 1~2cm的活动度。故肾脏不易受损,但从另一方面观察,后面的骨质结构也可以引起肾损伤,如下位肋骨骨折的断端可穿入肾实质;肾脏被挤于脊柱和其横突之间而受到损伤。

  【那么哪些食物是“养肾"呢?】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健胃产品)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鲈鱼 又称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黑芝麻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黑豆 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

  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中年食品)女性(女性食品)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对肾有害的食物】

  1。几乎所有有机饮料,多喝纯净水

  2。过咸的食物,中医说,五味中盐入肾,适当的盐量有利于肾的健康,当过咸 肾负荷不来的

  3。高蛋白饮食是加速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每天摄入要适量。

  4。谨防肾毒性物质:最常见的肾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结核药利福平,磺胺类药物,造影剂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毒性,应尽量避免使用 。必须要用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忌吃或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菜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小儿脸色苍白警惕尿毒症 做好四点远离尿毒症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尿毒症,虽然尿毒症作为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但是如果在发病早期进行治疗,成功率还是非常大的……详细>>

面色泛黄警惕尿毒症 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尿毒症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所以治疗起来难度很大,而且尿毒症死亡率比较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延误了病情,到了中晚期的话,治疗难……详细>>

小便灼痛警惕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小便灼痛,时常伴有尿频(排尿次数多),尿急(排完尿后,不久又有想排尿的感觉),是尿路感染常有的症状。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病,在女性人口中,……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