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能摆脱吗

2013-04-17 11:11:19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现代西方国家或者西医在治疗慢性肾衰竭疾病的时候都是通过洗肾或者肾移植来治疗的。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药物来治疗肾衰竭,很多人都希望有特效药问世,因为洗肾是非常痛苦,而且病人会产生依赖性,导致肾功能的完全丧失。

  肾衰竭真的无药可治吗?

  而肾移植方面,肾移植因为肾源稀缺、人体排异反应以及手术费用昂贵,病无愈期等难题始终困扰着医患双方,一般的肾衰患者对于肾移植手术普遍的态度是:最后的选择。

  国内部分大城市中,尿毒症透析或肾移植每年医疗费用都在10万元左右,而仅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每年接受血透的新患者就有约4000人。事实上几乎所有的肾衰患者都惧怕透析,没有进入透析阶段的慢性肾病患者也害怕有一天终会躺在透析机旁。

  对于透析他们惧怕和慌张,“怎样预防病情不进入血液透析阶段呢?”这是当前肾衰患者一直关心的问题。

  一、关键:治本治疗,阻断肾脏纤维化进程

  肾衰患者病情发展到终末期——尿毒症,很多人都会说由于控制不善,肾病病情才会恶化。其实这只是比较笼统的一个说法,真正的原因是肾脏纤维化,肾脏纤维化进程如果不能阻断,就会导致有效肾单位丧失和肾功能进行性下降。所以尿毒症期是肾脏纤维化扩大化的最终表现。因此,治疗稳定肾衰患者病情,预防发展到血液透析阶段,关键是:要阻断肾脏纤维化进展,修复受损肾单位,恢复受损肾功能。

  阻断肾脏纤维化进程一直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但石家庄肾病医院的专家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终于在阻断肾脏纤维化进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将中药微化处理技术与使用中药活性物质阻断肾脏纤维化巧妙的联系起来。通过微化中药渗透疗法,将中药加工成微化颗粒,从而释放中药活性物质,针对造成纤维化的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灭火、降解、凋亡和修复,达到阻断肾脏纤维化恶化链的目的。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证实,280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肾脏纤维化进程被阻止,这就有效的阻断了肾衰竭向尿毒症恶化的可能性,从而摆脱了血液透析的威胁。

  二、积极控制病因及危险因素

  对早、中期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延缓或阻断肾功能继续恶化,就会降低尿毒症的发生率,缓解症状并改善病人的一般状态。

  影响慢性肾衰病程渐进性进展的因素较多,除病因不同外,还受到肾小球高滤过、肾小管高代谢、代谢性酸中毒、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转移性钙化、高脂血症、某些尿毒症毒素(如甲基胍)等多种重要因素的影响。也可能与病人的特殊遗传基因有关.在渐进性进展过程中,某些危险因素还导致慢性肾衰急剧加重,主要有严重高血压、急性心力衰竭、低血压或休克、脱水、大出血、肾毒性药物,严重感染、泌尿道梗阻、血液高凝、高粘滞状态等.为了防止和(或)延缓慢性肾衰的进展,不仅要积极预防控制以上这些影响渐进性进展的因素的发生与发展,而且要避免上述危险因素对肾衰的肾脏继续呈进行损伤,呈现恶性循环的趋势。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治疗注意什么?中医可以治疗肾衰竭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药物可以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可以用中医治疗吗?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肾衰竭能治好吗?肾衰竭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如今,肾衰竭高发,我们的身边就由不少人被肾衰竭所困扰着。肾衰竭作为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很多患者都想将疾病治好,但是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急性肾衰竭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衰竭,大家对于这种病症了解多少呢?对于这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对于人体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的,甚至是会直接的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详细>>

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有肾衰竭能吃什么水果?

肾衰竭是在临床上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根据对一些临床数据统计,5%的住院患者都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其中30%以上的肾脏疾病患者有可能会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