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治疗慢性肾炎 中西医各显神通

2013-03-01 13:25: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的中医外治法

  1、中医外治

  (l)外贴法新鲜生姜切成片以胶布固定外贴于双侧内关、足三里,且上下肢穴位交叉按摩。具体做法:左侧内关配右侧足三里,右侧内关配左侧足三里,按摩时间约lOmin。若生姜干燥后可再换新鲜生姜使用,适用于慢性肾炎因脾肾两亏、湿阻血瘀而致尿蛋白长期不消或肢体浮肿的病人。

  (2)泡脚法桂枝509,川芎1009,毛冬青1009。加水煎沸后,纳于泡脚盆中,至合适温度后泡双足。适用于慢性肾炎反复下肢浮肿的病人。

  2、推拿治疗

  目前文献研究较少,主要以改善临床症状为主,如腰酸腿痛等。

  3、针灸治疗

  【主穴】 关元、气海、中脘、百会、足三里、三阴交、肾俞。

  【配穴】 内关、复溜、照海、阳陵泉、列缺、中极。

  【操作方法】 临床随症加减。采用相应补泻手法,留针30min。

  慢性肾炎的西医治疗法

  【治疗原则和目的】

  慢性肾炎的治疗应以防止或延缓肾功能进行性恶化、改善或缓解临床症状及跣治严重并发症为主要目标,因此常常强调综合性防治。

  【使用药物】

  (l)利尿消肿

  可适当选用下列药物:双氢克尿噻,每次25mg,每日3次;安体舒通,每次20mg,每日3次。倘若患者内生肌酐清除率(Ccr)<25ml/mir时,可口服呋塞米,若效果欠佳,可改为静滴。

  (2)积极降压

  可首选下列药物:ACEI类如贝那普利,每次10~20mg,每日1次(肾功能不全SCr≥265rlmol/L应减量或停用);ARB类如缬沙坦,每次80~160mg,每日1次(肾功能不全SCr≥265pmol/L应减量或停用)。经过上述治疗效果欠佳时可加用下列药物:氨氯地平,每次5mg,每日1次;美托洛尔,每次12. 5~25mg,每日2次;多沙唑嗪,每次4mg,每日1次。

  (3)抗凝和血小板解聚药物

  双嘧达莫(潘生丁)每次50~75mg,每日3次;肠溶阿司匹林,每次50~lOOmg,每日3次。

  (4)其他治疗

  对合并有高血糖、高钙血症、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及时予以对症治疗,防止上述因素加重肾脏损害。避免使用肾毒性和易诱发肾功能掼伤的药物,如氨基糖苷类、磺胺类及非类固醇类消炎药。

  (5)激素和细胞毒药物的应用

  目前国内外对慢性肾炎是否应用激素和细胞毒药物尚无统一看法。临床上慢性肾小球肾炎因其临床表现、病理类型轻重程度不一,故应结合临床与病理类型而决定是否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由于慢性肾炎为一临床综合征,其临床表现、病理类型有所不同,因此应综合分析后考虑是否使用激素及细胞毒药物:

  ①有大量蛋白尿伴或不伴肾功能轻度损害者可考虑用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每日Img/kg,治疗过程中密切监测血压及肾功能,一旦肾功能恶化,即停撤激素;

  ②肾功能进行性减退者,不宜继续使用常规的激素治疗;

  ③根据肾穿刺活检结果,若以活动性病变为主,并伴大量蛋白尿则应积极治疗,可选择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每日Img/kg和细胞毒药物如环磷酰胺2mg/(kg.d),同时临床监测肝肾功能。

  慢性肾炎的生活调养治疗法

  生活习惯

  慢性肾炎患者若无明显水肿及高血压、血尿蛋白尿不严重、无肾功能不全表现者,可以从事轻微工作或学习,但要避免过劳、受寒,防止呼吸道感染,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有明显水肿、高血压和持续性血尿、肾功能进行性减退者,均应休息和积极治疗。

  饮食调适

  慢性肾炎的饮食治疗应根据肾功能损害的程度来确定蛋白质的摄入量,如病程长、肾功正常者,食物中的蛋白质则不必严格限制,但每天不宜超过lg/kg,优质蛋白质要达到50%以上。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患者应根据肾功能减退程度控制蛋白摄入量,一般限制在每天30~40g,多给予优质蛋白,如瘦肉、鸡蛋和牛奶等。由于部分患者限制了蛋白质的摄入,其热能的供给要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为主要来源,能量供给视劳动强度而定。成人每日可供给30~35kcal/kg(lcal=4.1840J),并要满足病人活动的需要。严重水肿及高血压时,钠盐的量要控制在每日39以下,甚至给予无盐饮食,一般以低盐为宜。慢性肾炎病人忌食咸菜、酱豉、腌腊制品。肾脏疾病患者伴有高血压和贫血症状者不宜摄入肥肉、蛋黄、动物肝脏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尽量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多种香料、胡椒、辣椒、咖喱、芥末等。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动物的肝、肾、脑及鱼卵、沙丁鱼等。

       推荐阅读:

          ·肾炎,经不起折腾!

          ·端正思想,防治肾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生活双重调节 慢性肾病多休息

慢性肾炎患者若无明显水肿及高血压、血尿蛋白尿不严重、无肾功能不全表现者,可以从事轻微工作或学习,但要避免过劳、受寒,防止呼吸道感染,避免……详细>>

慢性肾炎有哪些危害?哪些中药能治疗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常见的临床症状有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病情一般发展比较缓慢,也迁延难愈,给……详细>>

中医可治疗慢性肾炎吗 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疗法

慢性肾炎的病史较长,病情容易反复,临床上很多患者在选择西医治疗以后发现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越来越多的肾病患者开始将视线投放到慢性肾……详细>>

慢性肾炎做哪些检查?治疗慢性肾炎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慢性肾炎即是慢性肾小球炎,是我国发病率最早的肾炎疾病,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在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一般到三至六个月才会出现水肿、尿频的症状,……详细>>

八大原则治疗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应忌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肾脏疾病,不是简单吃药可以康复的。那么,慢性肾炎的治疗原则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