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关注尿毒症人群 服务基层患者

2013-03-29 11:55:45  来源:光明网    转载

 

  余学清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县级医院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和培训项目启动会上表示,中国终末期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基层防治工作基础薄弱,难度大,特别是透析工作的开展和质量难于满足民众需求。

  据统计,中国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的患病人数超过100万,但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和全国腹膜透析病例信息登记的患者数量合计只有20余万人,尿毒症患者的治疗率不足20%。

  中国官方将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中,终末期肾病的防治保障工作也被纳入其中。鉴于器官移植资源的稀缺,绝大多数患者只能选择血液净化来维持生命。

  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孙阳表示,由于广大农村地区经济不发达,卫生资源相对贫乏,基层医院的设施设备和培训不足,加上农民本身也无力支付巨额透析费用,导致透析工作在基层医院难于开展,透析质量难于保证,全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县没有开展血液透析工作。

  为此,卫生部医管司制定了“县级医院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和培训项目”,并委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组织实施。余学清表示,该项目将建立县级医院血液净化医师资质培训、考核、认证体系,完善相关技术操作标准,落实各项管理培训工作,提高专业技术能力。

  余学清说,到2015年底,要帮助没有建立透析中心或工作开展薄弱的800个县级医院进行人员上岗前培训和考核,然后再陆续把全国其他已经建立透析中心的医院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实现全面覆盖的县级医院血液净化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提高全国县级医院透析中心的医疗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为基层和边远农村地区的病人提供合格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早期症状关注尿毒症细节

我们常常会在电视里面看到一些患了尿毒症的人,经过多次治疗后,还是丧失了自己的生命,可以了解到尿毒症是非常难以治疗的,然而所以说早日症状我……详细>>

我国尿毒症患者人数已超过一百万人

据了解,慢性肾衰竭,俗称“尿毒症”,是危及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国目前尿毒症患者人数已超过一百万人……详细>>

糖尿病与尿毒症关系密切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饮食

现在,一个“尿毒症”搞得人心惶惶的,更别说是尿毒症患者这个当事人了。每每都曾见到这样的场面,患者难以置信地质疑医生,问他怎么可能会得尿毒……详细>>

糖尿病和尿毒症有密切关系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

我国是亚洲糖尿病高发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3000余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2型糖尿病。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喝得多,……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上尿毒症呢

尿毒症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有人对易患尿毒症的人群有所疑问,那么针对这个问题,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