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

2013-03-13 11:32:43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1注意钠钾的摄入量,因为肾衰竭患者时常有水肿,易发生高钾血症,因此应根据不同的水肿情况来控制盐钠的摄入。血钾升高时,应适当减少饮食中钾的供给量,以免因外源性钾增多而加重高钾血症。除避免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外,还可以采取冷冻等方法,减少钾的含量。

  2控制盐的摄入:患者最好在生活中控制盐的摄取,肾衰竭患者的摄盐量应视病情而定。

  3蛋白质:饮食中的蛋白质是人体正常代谢的主要来源,这里主要说的就是动植物蛋白,如果我们想要减轻患者肾功能的工作负担,就要让蛋白质摄入量与排泄能力相适应。减少的程度需要结合病人的肌肝值及并发症严重程度。

  4水: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尿液不能正常的帮患者排除代谢废料,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增加尿量,才能把当日的代谢产物排泄掉,如果没有明显的浮肿现象,就可以适当饮水。

  5热量:蛋白质对肾衰竭患者很重要,但是我们需要把这些营养物质很好的利用上,而不能让它们消耗掉,那么患者需要在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的同时,及时的补充能量。专家称,肾衰竭患者每日每公斤至少需要35大卡的热量。

  6提供足够的热量,肾衰竭的饮食调理中,热量供给主要以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可多食用水果,配以麦淀粉面条、饼干或其他的淀粉点心,加少量的米汤或稀粥。

  7低蛋白质饮食,肾衰竭患者在少尿期,每日应供给少量的蛋白饮食,这样既照顾了病人的排泄能力,又酌量维持着病人的营养需要。这是肾衰竭的饮食护理中比较重要的一点。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

患有肾衰竭,除了需要抓紧治疗之外,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的,毕竟平时吃的一些东西所产生的代谢废物都是通过肾脏排出去的,为此,家庭……详细>>

肾衰竭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饮食还需注意3点!

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正常行驶排泄功能,使得体内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在血液中堆积,从而引起一系列的中毒症状。患者除……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饮食?肾衰竭患者饮食的三忌

由于肾病患者的体质会在病症的发作过程中逐渐下降,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对自己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由于肾衰竭的发病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因此患者……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