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绞痛是好事 从中判断结石大小

2013-03-13 10:08: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发病的主要症状

  约75%肾结石患者有腰痛。结石较大,在肾盂中移动度较小时,疼痛多为钝痛,有时是隐痛。结石小,在肾盂内移动度大时。容易引起肾盂输尿管联接部的梗阻而出现肾绞痛。肾绞痛是一种突然发生的严重疼痛,从腰部开始,沿输尿管向下放射至膀胱。痛呈阵发性,一般持续数分钟,亦可长达数小时,并有恶心呕吐,有时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呈虚脱状态。

  血尿是第二个重要症状,疼痛和血尿相继出现是肾和输尿管结石的特点;尤其是体力活动较多时,如劳动、运动、骑马和乘车时突然发生疼痛和血尿。但血尿一般较轻,有时肉眼不能看出,但几乎每个病例都能在显微镜下见到从少数到多数红细胞,因此尿的显微镜检查很重要。

  一部分患者在临床上并无结石病的典型疼痛及血尿,而因泌尿系感染的症状就医。在这一类患者中如不追究引起感染的原发病因,不做泌尿系平片及静脉泌尿系X线造影检查,就容易忽略结石的存在。

  肾结石患者有时存在排结石的病史,这种情况有助于诊断。双侧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出现急性无尿。有时由于肾反射,肾结石可引起对侧腰痛。

  如何从肾绞痛程度看出肾结石的大小

  半月前门诊来了一位年轻男子,一脸惨白,大汗淋漓,坐立不安,不时用头撞墙,不停地说:“我不行了,腰疼死了,快救救我啊……”他告诉医生,自己得过结石,前一晚腰部突然一阵阵绞痛,还向大腿根放射,恶心想吐,有一种要死的感觉。家属去取药的时候,医生和他聊了起来,“你不要太紧张。其实,你的肾绞痛可能是件好事。”

  患者用诧异的眼光看着医生。“你想啊,只有你肾盂和输尿管里的小结石往下移动的时候,划伤了娇嫩的输尿管黏膜,才会感受到疼痛,但是这也说明石头在往下走呀!”慢慢地患者精神放松了,痛苦也小了。这时家属取来了药,患者用后不到1小时,大踏步走出诊室,跟刚才判若两人。

  所谓肾绞痛,其实大多是输尿管绞痛,而且大部分发生于输尿管结石患者。在泌尿外科,常有句话叫“结石疼起来真要命,不疼换个人”。由于肾盂、输尿管尿路结石急速移动或突发嵌顿,导致上尿路急性梗阻,牵拉管腔内壁,就会引起剧烈疼痛。引发肾绞痛的结石多数小于1厘米,以0.2—0.5厘米多见。

  如果是结石嵌顿引起的急性梗阻,肾绞痛就给我们拉响了警报,及时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护甚至挽救肾功能。我在临床工作中碰到有些患者结石体积较大,嵌顿后不一定出现绞痛,但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肾积水。久而久之,会发展为肾功能丧失,非常可惜。在此过程中,患者仅有轻微腰酸或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忽视。

  要想远离肾结石,以下食谱请牢记

  泌尿系结石对人体危害较多,可引起腰腹部疼痛等症状而影响正常生活,并且常常可反复发作;结石的存在容易引起泌尿系反复感染;结石可引起尿路梗阻导致肾功能受损甚至肾功能衰竭;结石长期不愈可能引起癌变。相关专家说,对于泌尿系结石患者来说,上应注意荤素合理搭配,注意不吃对结石形成有明显作用的食物,多饮水,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等。

  不利于防治结石的食物

  1、能增加尿中钙与尿酸含量的食物;

  2、减少尿量的食物;

  3、能损害肾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4、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嘌呤类,代谢后可以产生大量的尿酸,不宜长久大量食用。

  5、大豆类等高蛋白食物蛋白含量过高,也可代谢后增加尿中尿酸的排出量,不宜长期食用。

  6、菠菜等食用后也可使得尿中尿酸含量增多,也应少吃。

  7、木通等可作为药茶使用的药物也不可长期使用,以防止肾功能受损。

  有利于结石防治的食物对于防治泌尿系结石有利的食物较多,大多具有补肾、清热利湿的作用。

  1、高粱性温味甘,有温中行气利湿的功效,可治小便湿热不利,适用于结石伴有轻度感染者。

  2、浮小麦为小麦干瘪轻浮的种子,性凉味甘咸,有收敛益气的功效,可用于长期结石伴有镜下血尿者。

  3、黑豆为大豆的黑色种子,性平味甘,具有祛风活血利水的功效,可与车前草、粳米同服以治疗各种结石。

  4、刀豆性温味甘,有温中补肾的功效,可用于长期结石停留不出,伴有腰痛者。

  5、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湿,消肿解毒的功效,可单用或与鸡内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疗各型结石。

  6、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可单用或与粳米、蒲公英等合用以治疗结石。绿豆粉或绿豆衣、绿豆芽皆可食用。

  7、米麦麸为米和麦连皮蒸炒后磨成的面。性微热味甘,有除烦止泻通淋的功效,可用于防治结石的复发。

  推荐阅读:

  ·肾结石微创术:小切口,大作为

      ·患了肾结石 少喝山泉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肾绞痛程度看出肾结石的大小

肾结石症状通常取决于结石的大小、有无继发感染及梗阻的程度。结石无感染时,可长期无症状,但大多数肾结石患者有症状。肾结石患者有时存在排结石……详细>>

肾绞痛就是肾结石吗?肾结石分为5类

如果你患了肾结石,医学专家提醒,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详细>>

肾绞痛程度能看出肾结石大小?肾结石发病的症状

肾结石症状通常取决于结石的大小、有无继发感染及梗阻的程度。结石无感染时,可长期无症状,但大多数肾结石患者有症状。肾结石患者有时存在排结石……详细>>

如何判断肾结石大小?

半月前门诊来了一位年轻男子,一脸惨白,大汗淋漓,坐立不安,不时用头撞墙,不停地说:“我不行了,腰疼死了,快救救我啊……”他告诉医生,自……详细>>

怎么判断肾结石的严重程度?不去医院可以筛查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泌尿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之一,2019年的数据统计,肾结石在我国的发病率在7%左右,是国外发病率的10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