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及时喝水 时时护肾

2013-03-15 11:32:3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在许多人看来,脚上受点外伤只是小事,但若处理不慎却可能伤肾——5岁男孩冰冰(化名)被竹签子刺破了脚板,没进行必要的消毒,引发急性肾损伤,好在儿童医院救治及时,今日康复出院。今天是世界肾脏病日,医生提醒: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腹泻,不喝水补液就可能导致急性肾脏损伤,千万要注意。

  竹签刺伤脚更伤了肾

  冰冰来自忠县农村家庭。前不久,他不小心被家里的竹签子刺破了脚板,当时将竹签子拔出来后,爸爸给他涂了一点“土药”后,并未在意。

  但几天过去,伤口却始终没能完全愈合,不断流脓,最让家长奇怪的是,后来,冰冰尿量也变少了。爸爸这才把冰冰带到县城医院,在县城医院建议下转院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经过检查,冰冰不仅患上了败血症,还有急性肾脏损伤,情况非常危险。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便是刺破脚板的那根竹签,正是因为伤口没有得到正确的处理,继而引起败血症,又引发了急性 肾损伤。

  孩子少尿或无尿要重视

  今日是第8个世界肾脏病日,此次肾脏病日主题为防治急性肾脏损伤。在许多人眼中肾损伤和儿童的关系不大,可事实并非如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透露,每年因肾脏损伤入院的儿童数量也不少。

  据该院肾脏免疫科吴道奇主任介绍,急性肾脏损伤是肾功能急剧下降临床综合症,常伴随少尿,甚至无尿,有很高的病死率,可高达50%,通常发病后数小时或数日便出现尿量减少,严重的甚至无尿。在吴道奇接诊的病例中,曾收治过一个患儿因为急性肾脏损伤,甚至连续一年里一滴尿液都没有,全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肾脏出现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就在尿液上,正常的尿液颜色为淡黄色,而当尿量相对平时变少,尿液颜色出现转变,尤其是由浅转深时,就要格外注意了,这个时候,最好到医院肾脏科做个检查,以免酿出悲剧。“如果尿量变少了,或者尿液的颜色变深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须知 护肾喝水法该这样做

肾病患者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正确喝水可以起到护肾的作用,能够加快人体代谢的功能,并且喝水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详细>>

患有肾病该怎么喝水?不同肾病的喝水要求不同!

水分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滋润体内各个器官,“多喝一些水”也成了我们日常常听到的话语。不过虽说喝水对身体有一……详细>>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详细>>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肾病患者要如何喝水?不同肾病喝水量也不同!

身体出现水肿,是诸多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之一,特别是下肢以及眼睑,是水肿的高发部位。这类肾病患者日常的饮水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没能正确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