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美容减肥竟可引发急性肾损伤

2013-03-20 11:09:3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今天是第八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急性肾损伤的防治”。记者昨日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获悉,我市急性肾损伤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该院肾内科住院病人中急性肾损伤患者占5%,重症监护病房中此类患者更占到三成。急性肾损伤到底是什么病症,生活中哪些行为容易不经意间伤害着我们的肾,我们该怎样预防这些“隐形杀手”?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铅汞超标进身体 美妆减肥须谨慎

  近年来,急性肾损伤频频光顾爱美女性。去年,乐清一名女患者突发全身水肿,医生初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过血液检测后,其体内的汞严重超标。原来,身为化妆师的她每天都会给很多人化妆,接触大量劣质产品,其中就含有大量超标的汞、铅等重金属,经长时间的积累,这些重金属物质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导致肾脏的病变。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疾病。”附一医肾内科主任许菲菲介绍,化妆品只有大量含有汞、铅等重金属成分,才能达到很好的美白效果,长期使用,无疑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损害。另外,服用减肥药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有临床试验表明,正常人服用市面上购买的减肥药10天后,则出现恶心、乏力等症状,坚持服用半个月后有呕吐、腹泻、小便量骤减等情况,这些症状可能是出现急性肾损伤。

  药物引发肾中毒 降火药不能长期用

  南有甘露消毒丸,北有龙胆泻肝丸……很多人把这类降火药当作常备药,长期服用,最后却导致了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

  肾脏是人体的“净化中心”,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和毒物,调节机体水盐和酸碱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人吃药后,药物会通过血液代谢到全身,最终大多要通过肾脏来排泄到体外。许菲菲说,我们日常服用的如八珍丸、跌打丸、妇科分清丸、清淋颗粒等各类清热药物中,都含有“关木通”或“马兜铃酸”等成分,这类清热解毒的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的,长期服用会导致肾脏缺血、中毒,最后演变为尿毒症。

  “2003年的时候,由于长期服用甘露消毒丸而导致肾损伤的患者就超过100人。”许菲菲提醒,尤其是一些盲目相信民间中草药偏方的老年人,服用几帖所谓的“神药”后,往往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伤。

  干吞药会肾损伤 小便变化要警惕

  据统计,我省农村急性肾损伤患者占比达13%,全国每年新增该类患者400万人,国际多个中心研究表明,急性肾病死亡率高达60.3%。相较于慢性肾炎、慢性肾衰竭等慢性肾脏病,市民对急性肾损伤比较陌生,漏诊、误诊很常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减肥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诱因

急性肾损伤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减退,突出表现为尿量减少和代谢产物(毒素)不能排出体外,过多的水份和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可引发一系……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两片肠炎灵让她急性肾损伤

还有一个病例让姚丽印象深刻,她说这次惹祸的是“肠炎灵”。详细>>

杨桃汁竟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63岁的王阿姨最近出现了咽喉痛,过了几天又开始出现少尿和下肢水肿。她认为自己得了咽炎,于是空腹喝了1000ml的杨桃汁,结果诱发了急性肾……详细>>

急性肾损伤有何症状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急性肾损伤对……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