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预防肾衰竭的有效方法介绍

2013-03-25 11:06:53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患上肾衰竭会严重影响个人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因此做好肾衰竭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预防肾衰竭除了定时体检,及时就医之外,人们应该在日常生活就做好预防措施,并且应该做好正确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正确预防肾衰竭呢?下面将进行介绍:

  1、早期预防

  慢性肾衰的早期预防越来越引起肾病专家们的重视。早期预防,又称"一级预防"是指在慢性肾衰发生前即开始预防。包括对肾脏病的早期普查,对肾脏病和可能累及肾脏的疾病的积极控制,以防止慢性肾衰的发生。

  2、延缓慢性肾衰发展的措施:

  (1)控制血压:对肾性或原发性高血压的控制,可阻止肾小球硬化的进展。前者主要是控制肾小球的高灌注,后者主要是靠降压药的应用。控制高血压(或糖尿病肾病)可应用小剂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巯甲丙脯酸),可降低肾小球内压力。

  (2)加强随诊:经常随诊对延缓肾衰进展很有好处,可使病人有计划地进行治疗和接受指导,帮助病人减少或避免一些加重肾衰的诱因,如药物性损害、脱水致血容量不足、高脂血症、高钙血症、低钾血症、泌尿系梗阻、感染、大出血等。

  (3)合理的饮食:大量的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表明,低蛋白和(或)低磷饮食能够使大多数慢性肾衰病人的进程减慢,甚至暂时停止肾衰进展。

  低蛋白饮食或加用必需氨基酸可减轻慢性肾衰高滤过状态,有助于防止慢性肾衰的进展。控制高磷血症的主要措施是低磷饮食,如服用磷结合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肾衰竭的标准与方法

肾衰竭的发生与发展,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诊断肾衰竭的时候不仅仅要确定疑似患者是否患有此病,还需要确定病患者……详细>>

肾衰竭的有效预防方式

单纯从字面上理解的话,肾衰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所以,做好急性肾衰竭的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了。下面我们就来一同聊聊怎样进行预防工作。详细>>

肾衰竭的有效预防方式

单纯从字面上理解的话,肾衰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所以,做好急性肾衰竭的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了。下面我们就来一同聊聊怎样进行预防工作。详细>>

得了肾衰竭危害大 教你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不仅会影响肾功能的运行,还会影响其他内脏的健康,肾衰竭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的排毒,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的问题,也……详细>>

诊断肾衰竭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肾衰竭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伤害,这种疾病的类型不是单一的,但是不论是那种类型的肾衰竭,有效的诊断病情是当务之急。肾衰竭的诊断方法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