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中医护理慢性肾衰竭疗法

2013-03-19 11:24:46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我们知道,慢性肾衰竭是由各种原发性肾脏疾病或继发于其他疾病引起的肾脏进行性损伤和肾功能的逐渐恶化,是肾病的更进一步。那么,对于慢性肾衰竭,在中医里该怎么进行护理呢?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发病原因不明的一种慢性疾病但是由于很多的患者对慢性肾衰竭的不了解导致了对该病的认识误区,比如认为慢性肾衰竭是一种不能治疗的疾病这就给患者的心理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为了跟高的护理慢性肾衰竭患者一定要排除患者的心理误区。

  一、饮食护理:慢性肾衰的的病人应忌用豆制品,最好用麦淀粉和玉米淀粉做主食,菜谱以素为主。根据病人肾功能损害的程度来调节蛋白质的摄入量,一般每日的摄入量不超过50g。对有合并水肿的病人,应根据“咸伤肾”、“淡渗湿”的原则,饮食宜淡不宜咸。对合并感染的病人,应忌服辛辣鱼虾、老母鸡等助热发物。

  二、精神护理:慢性肾衰的病人,病情重,病程长,致使病人常有悲观失望情绪,这时应多接触病人,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顾虑,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使脏腑气血功能得以恢复。另外慢性肾衰的病人相当一部分是年轻患者,应劝其清心寡欲,避免房事以免更伤肾气,使病情加重。

  三、起居护理:慢性肾衰的病人辨证多属正虚浊阻,正虚则卫外功能减弱,浊阻则气血不和,营血失调,易受外邪侵袭,而使病情加重,故病房要通风,冷暖要适宜,要有充分阳光,并做到每日用食醋熏蒸消毒。

  四、皮肤护理:慢性肾衰的病人浊邪弥漫,亦易袭犯肌肤,或因气血不足,血虚生风而致皮肤瘙痒,病人往往因搔痒而抓破皮肤,故应注意皮肤护理,防止损伤感染。可用地肤子水煎液擦洗,并嘱其常洗澡,或用温水擦浴,水温以40℃左右为宜,使其机体微微地出汗,对排出浊邪有一定的好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饮食护理

慢性肾衰竭饮食需摄入高热量饮食:每天的热量应当不少于每公斤体重30千卡,消瘦者适当增加,肥胖者适当减少。为了摄入足够的热量,可以多食用植……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中医护理指导

慢性肾衰是指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出现的肾功能减退。目前,慢性肾衰病人多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同时配合透析疗法。某医院多年来一……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饮食方案 慢性肾衰该如何护理?

虽然现在医疗技术水平比较发达,但是对于慢性肾衰竭疾病仍旧没有能够治愈的方法,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会危及生命,对于患者来讲所承受的病痛折磨也……详细>>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好?慢性肾衰护理方法介绍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肾脏出现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相继出现问题,肾衰竭是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患了肾衰竭,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