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衰竭患者口中尿味何来

2013-03-20 10:24:00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慢性肾功能衰竭又简称慢性肾衰,是由多种慢性疾病引起肾脏损害和进行性恶化的结果,使机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群。是威胁生命的重要病症之一。慢性肾衰的终末期,人们往往又称为尿毒症。那么为何慢性肾衰患者会时常感觉口中有异味呢?

  中医学认为肾司气化,才能使“浊阴出下窍”,即人体的糟粕废物从大小便排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倘若肾气虚惫,气化无权,浊阴则反其道而上行,遂现口中尿味。

  慢性肾衰患者常常感觉口腔里有一种异味,说法不一,如“氨味”、“尿味”、“化肥味”“臭味”等。有经验的医生根据嗅到从患者口腔里散发出的这种气味的大小,就可粗略地估计患者血尿素氮值高低及作出患者疾病处于稳定还是恶化的判断。那么这种气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慢性肾衰是由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引起的进行性、严重的代谢紊乱及其他损害所组成的一组症候群。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一缓慢的进行性过程,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并非不治之症。随着科学的发展(如透析、肾移植等),使许多病人存活更长时间,有些病人可长期存活。

  常见病因为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及梗阻性肾病。此外,多囊肾、遗传性肾脏疾病、狼疮性肾炎、镰状细胞病等也较常见。少见病因为急性肾功能衰竭未恢复、多发性骨髓瘤性肾病、肾淀粉样变、麻风、肾结核、结节性多动脉炎、韦格内氏肉牙肿、肾钙质沉着症等。应该引起朋友们注意的是不要被慢性肾衰的假象所迷惑,由于CRF的早期表现不典型,而且可出现任何一个系统的症状,因而,容易误诊为某一个系统的疾病,特别的那些没有明显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如出现无力、疲乏、体力下降、腹痛、腹泻、呕吐或消化道出血症状的朋友;以及全身衰弱、面色苍白、贫血、皮肤瘙痒的症状去看病,往往会被误诊为消化道疾病、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末梢神经炎等疾病,耽误了治疗,错过治疗最佳时期而悔恨终生。

  患者也有这种体会,病情好转时口中尿味小,病情加重时口中尿味大,这是为什么?由于患者肾功能衰竭,体内的毒素,如尿素氮等不能正常排出,蓄积于体内,肠道中细菌的尿素酶将尿素分解为氨,刺激胃肠道粘膜,因此从口腔散发出一种异臭味,俗称“尿味”。鉴于这种机理,也就不难理解口中尿味大小与血尿素氮值的高低有着密切的联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中有尿味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饮食?

在肾脏疾病当中,肾衰竭、尿毒症、肾癌这三种是最严重的,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肾衰竭。肾衰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肾病,患有该病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详细>>

腰痛口中有尿味警惕肾衰竭 如何预防肾衰竭?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腰酸、腰痛的经历。在肾内科门诊,医生也常常会碰到因为腰酸、腰痛来看病的病人。许多人一旦出现腰酸、腰痛症状,就会联想……详细>>

预防肾衰竭该怎么做 家人如何护理肾衰竭患者?

 预防肾功能衰竭从什么入手?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自己可以感觉得到,有时候患者发生疾病的时候,就是感觉异常才发现的。对于发生肾病的情况,在生……详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很多人对肾衰竭,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但肾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进行合理的饮食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原则,具……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