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低钾血症危害严重 认清表现积极食补好预防

2013-03-25 10:1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下面小编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低钾血症表现。

  1、心血管系统 低血钾时一般为心肌兴奋性增强,可出现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出现房室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最后心脏停跳于收缩状态。此外还可引起心肌张力减低,心脏扩大,末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等。心电图可出现U波。

  2、酸碱平衡紊乱 低血钾可导致代谢性碱中毒。

  3、神经肌肉系统 表现为神经、肌肉应激性减退。当血清K+<3.0mmol/L时,可出现四肢肌肉软弱无力,肌无力常由双下肢开始,后延及双上肢,双侧对称,以近端较重,低于2.5mmol/L时,可出现软瘫,以四肢肌肉最为突出,腱反射迟钝或消失。当呼吸肌受累时则可引起呼吸困难。中枢神经系统表现症状为精神抑郁、倦怠、神志淡漠、嗜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等。

  4、消化系统 缺钾可引起肠蠕动减弱,轻者有食欲不振、恶心、便秘,严重低血钾可引起腹胀、麻痹性肠便阻。

  5、泌尿系统 长期低钾可引起缺钾性肾病和肾功能障碍,肾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多尿且比重低,尤其是夜尿增多。这可能与远曲肾小管细胞受损,对抗利尿激素反应降低,水重吸收能力降低所致。另外,缺钾后膀胱平滑肌张力减退,可出现尿潴留,病人常易合并肾盂肾炎。

  低钾血症病因:病因分类

  (一)摄入不足

  食物中钾含量充足,钾摄入不足见于饥饿。昏迷、手术后长期禁食、消化道梗阻、食管病变吞咽困难、神经性厌食以及偏食的患者。

  (二)排出过多

  1.消化道失钾呕吐、腹泻、胃肠引流及肠疫等造成大量失钾,在临床相当常见。

  低钾血症诊断:

  (一)病史

  应注意了解有无导致失钾的各种原因,如摄入不足,经胃肠道或肾失钾过多,及造成钾分布异常的各种可能。应注意询问有关用药治疗情况,内分泌疾患及家族病史。

  (二)体格检查

  轻度低钾血症患者常无明显的临床症征,可出现全身软弱无力,肢体软瘫,胆反射减弱或消失,严重者有呼吸肌麻痹。

  低钾血症预防:

  1.防治原发疾病,去除引起缺钾的原因如停用某些利尿药等。

  2.补钾如果低钾血症较重(血清钾低于2.5~3.0mmol/L)或者还有显著的临床表现如心律失常、肌肉瘫痪等,则应及时补钾。

  钾的功用:

  钾是身体中数量较大的物质,多数存在於各细胞内,与细胞外的内互相协调,以维持血液和体液的酸碱平衡,以及维持体内水分平衡与渗透压的稳定。其他的钾则分散储存在於神经、血球与肌肉当中。钠、钾、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持体内水份与酸碱度的平衡。

  用途:

  钾主要用作还原剂及用于合成中。钾的化合物在工业上用途很广。钾盐可以用于制造化肥及肥皂。钾对动植物的生长和发育起很大作用,是植物生长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

  对人体的影响:

  钾可以调节细胞内适宜的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参于细胞内糖和蛋白质的代谢。有助于维持神经健康、心跳规律正常,可以预防中风,并协助肌肉正常收缩。在摄入高钠而导致高血压时,钾具有降血压作用。

  含钾较高的食物:

  谷类:全谷类、小麦肧芽。

  奶类:各类调味乳奶。

  肉类:鹅肉、沙丁鱼、家禽类、鱼和瘦肉含钾量也高。

  豆类:红豆、绿豆、大豆、黑豆、蚕豆。

  蔬菜类:深色蔬菜类(尤其是红苋菜、绿苋菜、空心菜含量高)另有紫菜、胡萝卜、香菇、花椰菜、菠菜、海带、土豆等。

  水果类:香蕉、蕃茄、硬柿、芭楽、龙眼、香瓜、枣子、橙子、芒果含量最高。柑橘、苹果、杏、哈密瓜、樱桃、木瓜、葡萄含钾也较多。

  其它:巧克力、可可、花生、养乐多、烤红薯、南瓜、杏干、梅干、葡萄干、坚果类尤其是榛子,腰果, 南瓜子、葵花籽及罐头类腌制品。还有柳橙汁、无盐酱油含钾高。

  西瓜是含钾非常丰富的一种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酌情多吃香蕉、柑桔、杏子、草莓、柚子、葡萄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芹菜、大葱、马铃薯、毛豆、青蒜等含钾也丰富;绿豆、赤小豆、蚕豆、黑豆、扁豆以及海带、紫菜、黄鱼、鸡肉、牛奶、玉米面、荞麦面、向日葵籽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钾。夏天多饮茶也很有好处,因为茶叶中含钾丰富。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是一举两得。

  钾建议摄取量:

  钾的摄取不宜过量否则会造成钠的流失与不足。长期服用抗生素、利尿剂者、盐分摄取过高者,都必须多摄取钾。

  缺乏钾时对身体的影响:

  长期缺钾者,会有心律不整、神经传导不正常、呕吐等症状。流失大量的水份时(如腹泻与非常大量的出汗),除了补充水份,还要补充电解质,若只大量补充水份而未补充电解质,就会产生无力、痉挛、呕吐腹泻等「衰竭」的症状。

  含钾食物分布很广,几乎所有的动植物中均含钾,尤以豆类、蔬菜、水果的含量最高。豆类含钾量高的主要有黄豆、青豆、绿豆、蚕豆等;蔬菜中含钾多的是菠菜、山药、土豆、芹菜、大葱等。除此之外,玉米面、荞麦面以及牛奶、鸡肉、黄鱼等也有一定的含量。

  钾的成人每日摄取量为2000毫克。婴幼儿对钾的最低日需要量为90毫克。在乳制品、水果、蔬菜、瘦肉、内脏、香蕉、葡萄干中都含有丰富的钾。经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那些食物含钾和其作用都有所了解了吧,所以我们每天都用吃一些富含钾的食物哦。

  更多文章推荐阅读:

  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区别 明辨症状正确补养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认识24小时尿蛋白定量 慢性肾病早发现早治疗

  慢性肾脏病注意事项多 早治疗遵医嘱切勿自行其是

  透析最长存活病人已超48年 尿毒症没那么可怕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钾血症的诊断

低钾血症患者就医前,医生应注意了解有无导致失钾的各种原因,如摄入不足,经胃肠道或肾失钾过多,及造成钾分布异常的各种可能。应注意询问有关用……详细>>

低钾血症的预防

因为钾在体内没有储备,多余的钾都从尿中排泄,每天都得靠饮食来补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一些含钾量高的食物。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详细>>

低钾血症的治疗 补钾有7大注意事项

急性低钾血症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治疗,而不管其病因为何;慢性低钾血症只要血钾不低于3mmol/L,则可先检查病因,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详细>>

低钾血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缺钾的严重程度与细胞内外钾浓度之差密切相关,还取决于低血钾发生的速度、持续时间及病因。详细>>

三大原因引起低钾血症

在临床中低钾血症颇为常见,究其原因,大致分为以下三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