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疗效好=补钙+运动+喝苏打水

2013-03-28 10:18: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的危害在于“堵塞”

  肾结石本身并不可怕,危险的是它造成堵塞,就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尿液是经肾脏分泌,再经输尿管到膀胱排出,在这个输尿管通道中有三个狭窄处,由于结石向下移动,在通道的狭窄处就容易卡住。而且越往下越窄,所以结石多数在第一关即肾脏和输尿管连接处就很难通过,也有少数结石随尿液流到输尿管和膀胱才发生堵塞

  通道全部堵塞时,肾脏会马上停止分泌尿液。若是部分堵塞,肾脏仍可分泌一些尿液出去,但不可避免会出现尿潴留。肾里尿越积越多,就是所谓的“肾积水”。因为肾脏不能排出毒素,肾积水就可能引起尿毒症。而且肾积水又能引起严重的感染。结石通常呈“煤渣状”或“桑葚状”,表面不光滑甚至尖利,在卡住的同时也可能发生出血和感染。一侧肾堵塞,另一侧肾要每天代偿,负担加重。这种种问题都会导致肾功能损害,即使治疗也不可逆转。

  补钙不运动,补出结石来

  广东地区一直是结石的高发区域。原因何在至今还不太清楚,气候、地理、水质可能都是诱因。目前,医学界达成共识的是:出汗多、少喝水可导致尿液浓缩,发生肾结石的几率会高很多。而在积累了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后,卓育敏主任认为,常喝骨头汤特别是刻意补钙也是形成结石的原因之一。“无汤不欢”的老广东要引起警惕。

  “正常人吸收没问题,通过饮食摄取钙应该就够了。但有些人又是喝骨头汤,又是吃钙片,补钙补多了,身体利用不了,就会沉积到尿液里,从而形成结石。”卓育敏表示,骨量丢失实际是正常生理过程,随着年龄增长,身体觉得你活动力降低了,不需要那么坚硬的骨头,加上内分泌的改变,所以就会变成骨质疏松。要强健骨骼,保持骨的应力,必须多运动。如果光补钙不锻炼,不但不能强化骨质,还会促进结石生长。有结石的人不爱运动,自我排出结石也会很困难。

  建议

  每年做泌尿系统B超

  疼痛是肾结石最常见的症状,有微痛、胀痛、刺痛、绞痛各种表现。比较敏感的病人或出现肾绞痛的病人比较容易发现疾病,处理也会及时。最怕是结石无声无息,偶尔有些痛,病人又耐受能力强,长期被忽视就容易发生危险。

  每年做一次泌尿系统B超是及早发现结石的好办法。有结石病史的人还要适当多检查。平时有症状则不要轻视,一旦出现腰痛、血尿、发烧、尿频、尿急、尿痛,患者要立即就医并进行治疗。不主张拖延时间,等到结石长得很大或痛得很厉害再来处理,以免让治疗变得更困难。

  肾结石患者多喝苏打水有益

  肾结石患者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多排尿,保证每天1500~2000毫升的饮水量,尤其多喝一些苏打水,可大大降低结石的发生率,这是因为尿酸过高容易形成尿酸结石,而普通苏打水pH值为7.5~9.0,呈弱碱性,服用后可有效防止体内尿酸过高。

  患者可到超市购买苏打水,或在家自制苏打水,即在普通饮用水(纯净水最佳)中加苏打片(每片0.5克,500毫升水中加1~2片即可)。

  注意事项:尿酸结石患者,牛羊肉、鹅肉、动物内脏、沙丁鱼等含高嘌呤的食物应少吃,多吃碱性蔬菜和水果,如菠萝、苹果、胡萝卜、大豆等。草酸钙结石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含草酸较多的食物(如菠菜、番茄、土豆、红茶、巧克力等)和高钙食物,配合适当运动(如蹦跳、跑步等),尽量不要憋尿,最好不喝矿泉水。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肾结石病人的家庭调养要做好

治疗肾结石的中药偏方

并不是所有肾结石患者都不能吃鸡蛋

(责任编辑:尹浩 )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