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推荐肾结石中医食疗方案和合理食谱

2013-03-27 10:06: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药物排石治疗,适用结石小于0.6cm,近期有移动或绞痛,肾积水较轻及肾功能尚好的患者。时间为3周至1月后复查,如结石改变不明显,无症状,可保守观察,定期复查。如结石增大,位置变化引起梗阻,炎症、血尿等改变,建议专科检查及进一步处理。

  中药饮食方法可应用:车前草50g、猪小肚1只,适用于体质较好、年轻病人。金钱草50g、黄芪30g煎水代茶,适用于一般病人。

  预防结石方案:

  (1)适当增加饮水 增加液体的摄入能增加尿量,预防结石的复发。推荐每天的液体摄入量在2.5-3.0L以上。

  (2)饮食调节 摄入正常钙质含量的饮食,限制动物蛋白和钠盐的摄入。草酸钙结石患者尤其是高草酸尿症的患者应该避免摄入诸如菠菜、甘蓝、杏仁、花生、甜菜、欧芹、红茶和可可粉等富含草酸的食物。其中,菠菜中草酸的含量是最高的,草酸钙结石患者更应该注意忌服菠菜。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可以预防结石复发。尿酸结石不宜食用动物内脏、酒(特别是啤酒)类高嘌呤食物。

  治疗肾结石的食谱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多活动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热敷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 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少吃盐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补充营养素

  ①氧化镁或氯化镁每天500毫克。减少钙的吸收。研究发现每日服用镁,可减少90%的复发率。因为镁和钙——样,皆可与草酸结合。但与草酸钙不同的是,草酸镁较不会形成疼痛的结石。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肾结石病人的家庭调养要做好

治疗肾结石的中药偏方

并不是所有肾结石患者都不能吃鸡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如何中医食疗

一般药物排石治疗,适用结石小于0.6cm,近期有移动或绞痛,肾积水较轻及肾功能尚好的患者。时间为3周至1月后复查,如结石改变不明显,无症……详细>>

肾结石能用饮食治疗吗?推荐八个肾结石食疗方

肾脏是我们很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不好了的话,性生活是很不和谐的,很多人说肾脏不是很重要,这种说法只是因为还没有失去,要好好的保护肾脏,肾……详细>>

肾结石 推荐三款食疗方

空心菜300克,荸荠200克。将空心菜洗净,切碎;荸荠洗净,打碎;二物共捣烂绞汁,调入蜂蜜适量服用。每日1次。加适量蜂蜜服用,每日2次。详细>>

肾结石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推荐几个肾结石食疗方

在泌尿外科杂志(Urology)的文章中指出,和先前的研究相反,饮食中的脂肪对泌尿系统钙化结石的形成几乎没有影响。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详细>>

肾结石要少吃甜的吗?肾结石的食疗辅助方案

生活中的一些疾病有的时候是非常的可怕,我们都希望通过一些途径来进行预防。当然咱们对于不同的疾病还是有不同的预防方法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