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衰竭饮食注意事项

2013-06-14 11:28:4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对于慢性肾衰竭患者来说,除了要认真的治疗外,还要对自己的饮食多加注意。因为通过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疾病的延缓,对于治疗疾病也是会有一定辅助作用的,那么肾病患者应该吃些什么,对于那些食物有需要谨慎呢?

1、发性食物宜谨慎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鱼虾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临床上确实见到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慢性肾炎所致的,肾衰竭患者进食狗、羊肉后病情加重者,尽管是否巧合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还是不进食此类食品为好,这也是,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调节,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2、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由于毒素在体内潴留,以及血液微循环障碍等,原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白酒等,很可能会加重其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3、忌硬食及油炸食品,宜软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硬食、油炸食品如油炸面窝等,容易导致食物,在胃内划破血管而造成出血。由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凝血功能存在障碍,出血难止,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死亡。

肾病患者一定要记住上述文中提到的饮食禁忌,另外,您也要做好其他的护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尽快的恢复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而言,治疗和饮食都很重要,但饮食毕竟不能替代治疗,也不能修复受损的肾脏。故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想从根本上治疗疾病、恢复肾功能,就一定要采取规范的治疗措施。通过规范治疗,合饮食指导,才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饮食护理

慢性肾衰竭饮食需摄入高热量饮食:每天的热量应当不少于每公斤体重30千卡,消瘦者适当增加,肥胖者适当减少。为了摄入足够的热量,可以多食用植……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是什么?慢性肾衰竭可以过性生活吗?

慢性肾衰竭是临床上发病率最高的肾衰竭,也是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周期比较长的肾衰竭疾病,目前临床上对慢性肾衰竭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类型之一战否,有肾衰竭患者的70%左右,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肾衰竭的类型,也是发病率最高的是衰竭类型,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慢性肾衰竭千万别吃硬食 慢性肾衰竭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除需规范治疗外,尚需要对饮食进行严格控制,通过饮食调理来进一步延缓肾功能恶化的速度。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饮食控制计划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