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病人如何合理饮食和饮食疗法

2013-05-31 10:08:4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疾病来说,在治疗期间如果能配合饮食保健时,不仅治疗效果好,而且病人康复起来比较快。一些肾衰竭病人不注意合理饮食,往往使得病情极不稳定,总是反复无常。下面看看肾病专家是如何解答的。

肾病专家指出:肾衰竭病人如何合理饮食?为了使肾衰竭病人摄入的蛋白质获得最大利用,不让其转化为能量消耗掉,在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的同时,还必须补充能量。每日每公斤体重至少35千卡的热量,主要由糖供给,可吃水果、蔗糖制品、巧克力、果酱、蜂蜜等。要有合理的蛋白质摄入量。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主要来源于饮食中的蛋白质成分,因此,为了减轻残存的肾的工作负担,蛋白质摄入量必须和肾脏的排泄能力相适应。肾衰竭病人摄入的盐量应视病情而定,如有高血压、水肿者,宜用低盐饮食。

此外,如果是继发性的肾衰竭,例如糖尿病肾衰竭、高血压肾衰竭、系统性红斑狼疮肾衰竭等,病人还要严防这些疾病对肾脏的损伤。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也有可能损伤肾脏,如庆大霉素、磺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等、消炎痛、扑热息痛,以及激素、造影剂等。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大家应该清楚了吧,以上向大家讲解了肾衰竭的饮食疗法,饮食疗法是肾衰竭病人不能忽视的,不注意合理饮食,往往使得病情难以稳定。希望大家可以谨记上述这些饮食要点,不懂得一定要多咨询肾病医院的医生,愿大家早日康复。

每次到医院的时候,医生总要千叮万嘱的,有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而一些肾衰竭患者总是不当回事,结果可想而知,疾病久治不愈,病情不停的反复,给那些患者沉重的教训。肾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包括哪些呢?

肾病专家指出:限盐往往不是绝对的,应参考肾衰竭患者的实际病情而定。不论哪种肾病,只要有水肿,就必须限制食盐摄入量。水肿明显时,应每日限制在1克以下,严重的甚至要求无盐饮食。低盐饮食的目的是减少体内水、钠的潴留,使水肿消退和血压下降。肾衰竭的饮食,要严格注意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此外,在水果和蔬菜方面也许注意,一些蔬菜水果含钾量过高。肾脏患者,如果一般尿量正常,无尿少和肾功能衰竭,肾衰竭的饮食应多食青菜、水果,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如患者尿量减少,特别是每日不足500毫升时,则要选择性地食用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一般含钾比较丰富,而肾病少尿患者,血清中钾含量均升高。血钾过高,可导致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大家对肾衰竭的饮食应该清楚了吧,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限盐往往不是绝对的,应参考肾衰竭患者的实际病情而定,同时患者应避免含钾量过高的食物。祝您早日康复!

很多肾病发展到中晚期,会导致肾脏功能衰竭,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肾衰竭,治疗肾衰竭是刻不容缓的,一旦发现,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还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肾衰竭的治疗也是有好处的。那么,肾衰竭的饮食该注意什么呢?

肾衰竭的治疗措施多种多样,相应的饮食疗法也层出不穷。对于肾衰竭患者饮食来说,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要多摄取具有解毒作用的维生素C和有利于代谢的B族维生素,以及可改善体内电解质平衡的各种无机盐类。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肾衰竭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盲目忌口往往会适得其反。对食盐和水的摄入,应根据病情而定。一般肾衰竭患者,如果浮肿不严重、尿量尚多、血压基本正常,对食盐和水的摄入无须严格限制,因为缺盐少水将使血容量减少,进而影响肾的血流量,加重代谢废物的滞留。如果病人尿量很少(24小时尿量不足800毫升),则要采取无盐和限盐的饮食。有血钾偏高的患者,要限制含钾食物,如蘑菇、海带、菠菜、花生、甘薯、豆类及肉类等。

以上向大家讲述了肾衰竭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肾衰竭患者的饮食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配合肾病医院医生的治疗,才能够有效促进病情的好转,广大肾衰竭患者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肾衰竭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现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也会高发肾病,对女性的身体以及生活都是种打击,因此,生活中女性应该警惕肾衰竭的发生,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的时候会威胁患……详细>>

肾衰竭什么饮食疗法最有效?

食疗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可用于很多疾病的辅助治疗。对于肾衰竭的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可相辅相成取得更好的疗效。肾衰竭的食疗……详细>>

肾衰竭不可乱服感冒药 合理饮食尤为重

感冒是很多人都遭遇过的一种疾病,有的人一感冒就吃感冒药,现在很多感冒药吃多了都会有毒副作用,对身体器官不好,尤其是肾脏,现就就有很多肾病……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