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2013-08-18 01:40: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医院肾病专家讲述通过有下面几种检查方法可区分肾小球血尿或非肾小球血尿。

管型尿:如能发现管型,特别是红细胞管型更是肾小球血尿的特征,但是由于尿沉渣中红细胞管型数量不多,用普通显微镜检查,容易遗漏。如能用位相显微镜检查,则较容易观察到管型。

尿蛋白测定:血尿伴有较明显的蛋白尿常是肾小球性血尿。若肉眼血尿,而其尿蛋白>1g/24h,或定性>(++),则提示肾小球疾病。

尿红细胞的形态:用位相显微镜(PCM)观察尿沉渣,是确定肾小球性血尿的主要方法。正常人尿中有红细胞者约4%,其红细胞数为0.05~0.5×106/L,可以为畸形红细胞。肾小球性血尿,绝大部分为畸形红细胞,其形态、大小和血红蛋白含量均有变异;而非肾小球性血尿则红细胞绝大多数是正常的。

尿红细胞平均容积(MCV)和分布曲线分析:采用自动血细胞计算仪(Coulter计算分析议)测定新鲜尿标本红细胞平均容积和分布曲线,如平均容积≤72fl,且分布曲线呈小细胞分布,则说明血尿多源于肾小球,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敏感性达94%,特异性达96%,这种方法客观、准确。

上尿路出血:多呈暗棕色尿,无膀胱刺激征,有时可见有蠕虫样血块;有时伴肾绞痛;有血块者通常不是肾小球疾患,而是输尿管、肾盂出血或肾肿瘤出血。

尿三杯试验对诊断下尿路出血特别有帮助。嘱病人排尿于三个玻璃杯中,不要间断,第一杯10~15ml,第三杯10~30ml,其余排入第二杯中,作肉眼观察及显微镜检查。如第一杯细胞增多(初段血尿)则为前尿道出血。第三杯红细胞增多(终末血尿),则多为膀胱基底部、前列腺、后尿道或精囊出血。三杯均有程度不同的出血(全程血尿),则为膀胱颈以上的出血。

诊断:常见的肾病可归纳为两大类,即肾小球疾患和肾小管、间质疾患,这是临床诊断思路的第一步。肾小球疾患的特征是:有较显著的蛋白尿(常>1.5g/24h)和血尿(可为镜下或肉眼血尿);如有大量蛋白尿(>3.5g/24h)或肾小球性血尿(尿畸形红细胞),便可以肯定是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患的特征是:蛋白尿常为轻度(<1g/24h),尿沉渣检查仅有白细胞,有些病例可有特殊的肾小管功能障碍。

以上就是关于肾小球肾炎症状的介绍,现在您清楚了么,倘若您有上述的症状,请及时到肾病医院治疗,以免耽误病情,祝您早期康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尿频是肾小球肾炎吗?肾小球肾炎导致血尿的原因是什么?

肾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在人体体液循环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当肾脏出现问题时,很多患者都会出现体液循环障碍,以排尿异常为主要表现。不同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