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病医院的专家是怎么描述肾癌的

2013-07-01 14:36:3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肾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但很多时候它都很“沉默”,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不是羔羊而是要人命的恶狼了。

现在看看肾病医院的专家是怎么描述肾癌的。

在癌症家族里,肾癌就发病率、死亡率而言一直不算拔尖。“我国的肾癌发病率位居泌尿系统肿瘤第二位,排在膀胱癌之后、前列腺癌之前。但由于对放化疗不敏感,而且早期无症状,肾癌的治疗效果非常差,患者5年生存率小于5%,属于典型的疑难癌症。”专家介绍。而作为肾癌的难兄难弟——同样对放化疗不敏感、一旦发生就全是恶性的胃肠间质瘤,也存在预后不佳、生存率低的问题。

●男性吸烟,经常和含铅物打交道,患肾癌风险大。

●其发病率正以每年2%的速度稳步上升,患者五年生存率小于5%。

肾癌:中国发病率每年递增2%。

肾病医院的教授介绍,肾癌的发病率占全身肿瘤的4%。“但近年来发现,它在全国的发病率正以2%的速度每年递增,保守估计,一年全国要新增2万~4.7万名肾癌患者,其中男性远高于女性。”

他介绍,研究观察发现,肾癌有很多个显著现实特点:在病人中,男女比例约为2:1;吸烟会使发生肾癌的风险增加一倍;城市患者远高于农村;某些职场环境下肾癌发生风险也会陡增,如工作场所接触使用很多石棉、镉(一种微量金属)和一些化学物质,如亚硝胺、黄曲霉毒素和含铅化合物。

“遗传性危险因素也不容小觑,有肾癌家族史者、自身有结节性硬化症者、长期肾透析患者,以及体重超重人群,都属于容易被肾癌青睐的人群。”专家说。

肾病教授表示,虽然发病率较很多肿瘤“温和”,但肾癌属于典型的疑难癌症。“半数人就诊时没症状,机缘巧合在体检时发现有肿块存在,结果确诊证明是肾癌。如果已经出现血尿、腹部疼痛等才来就医,十有八九已到了癌症晚期。”他介绍,有30%的病人确诊时已经存在癌细胞转移。

“晚期治疗手段十分有限,因为肾癌对放化疗不敏感,五年生存率不到5%。”他表示,目前虽然有部分靶向药物临床观察不良反应较轻、耐受性良好,但由于经济、医生认识等原因,很多病人没法用上。

对于这种容易复发的常见的肾癌,肾病专家介绍,我们制定了关怀计划除了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外,还将通过疾病教育讲座、用药副反应管理以及心理辅导等方式,为患者和其家属提供更丰富全面的治疗知识以及情感关怀,最大限度调动患者治疗的主动性,以追求更佳治疗效果。这种人文关怀对肾癌病人非常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专家为您介绍肾癌

最新研究显示表明,平时经常食用香蕉、胡萝卜以及甜菜等水果蔬菜的人比那些不具有此种健康饮食习惯的人患肾癌的风险几率要小。肾病专家为您详细介……详细>>

了解肾癌早期症状防肾病

肾癌患者在早期有什么症状?专家介绍,很多肾癌病人早期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导致很多肾癌病人被发现时已是晚期,其实早期肾癌有个非常明显的症状就……详细>>

炎炎夏日 肾癌患者怎么过

炎炎夏日,暑气熏蒸,人体新陈代谢加速。对于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由内分泌活动而引起的肾癌患者,更是难熬酷热,多喝水增加肾脏负担不喝又干渴难……详细>>

易与肾癌混淆疾病有哪些?怎样早期发现肾癌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详细>>

肾癌有关的7大致病病因

肾癌的病因至今未明,但有资料显示证明,其致病原因与吸烟、解热镇痛药物、激素、病毒、射线、咖啡、镉、钍等有关;另有些职业如石油、皮革、石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