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专家讲解肾结石患者饮食宜忌

2013-05-20 11:07: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可能会患肾结石。肾结石患者现在已经逐年增加,肾结石大多是由饮食引起的。那么饮食的注意也是肾结石关注的问题了。

肾结石该怎么注意饮食呢?

专家认为,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菠菜、杨梅、番茄、可可、巧克力、胡椒、土豆、青椒等容易酿生湿热,促使杂质在尿中沉积的食品;还有豆类、甜菜、芹菜、葡萄、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茶、无花果干、羊肉、核果、红茶、罂粟子等。肾结石患者注意事项,对含钙高的如牛奶、奶酪以及含磷高的肥肉、蛋黄等食品,也应控制。若经化验检查,属于酸性结石,可多吃青菜、萝卜等蔬菜,使尿液碱化;若为碱性结石可适当多吃肉类,使尿液酸化;若属草酸胺尿石,常吃核桃仁。增加维生素B6的摄取量。肾结石患者注意事项,多吃含钾的食物,如香蕉等食物。

肾结石患者注意事项,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多吃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1、少吃含钙高的食物。

2、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3、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4、少吃豆制品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5、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

6、蛋白质过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饮食宜忌

多喝水。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也可能只需要这一步)。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详细>>

夏季肾结石注意饮食搭配 肾结石的饮食宜忌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菠菜跟豆腐搭配在一起,但是现在的健康专家认为,菠菜根豆腐搭配很容易导致肾结石,其中的草酸和钙会发生反应是导致……详细>>

上班族为啥易患肾结石?专家讲解改善肾结石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不吃早餐导致肾结石 专家讲解怎么改善肾结石

肾结石病人的年龄高峰在25-40岁之间,女性有两个高峰,即25-40岁及50-65岁。出现第二个高峰可能与女性绝经及骨质疏松有关,2-3……详细>>

肾炎患者的饮食宜与忌

慢性肾炎患者发病早期或者急性发作期应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每千克体重给予1克蛋白质为宜。患者症状得到好转,水肿消退后,应及时增加蛋白质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