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不能碰的食物

2013-06-13 11:04: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饮食,大家要注意科学合理的进行,不然肾病往往会找上门来。

肾病的治疗专家指出:饮食若是不注意往往会导致肾病的发生。吃东西一定要注意卫生,尽量不吃大排档或者路边摊,那些地方大多都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卫生方面是很大问题,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在那种地方吃坏肚子的经验,临床专家指出,饮食不卫生,轻者易导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食物中毒,甚至能危及生命,所以不可因自己一时嘴馋或者贪图便宜,而给自己身体带来伤害。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为了保障我们身体的健康,饮食上应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尤其是过于咸的、腌制的(如咸菜、榨菜等)、烧烤的(如烤肉、烤鸡等)、辛辣刺激的(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千万不要吃,此外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也不要吃,患尿毒症的病人或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还应该限制油腻类的食物和动物类高蛋白的食物,同时注意忌口豆类及其制品。如此可见,只有科学健康合理的饮食,所需的营养得到满足了,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

肾病患者不能碰的食物

生活中有些食物对肾病患者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肾病患者经常吃,但是有些食物却对肾脏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需要肾病患者积极远离。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对肾病患者的顺利康复不利的食物有哪些。

豆类:

通常对于肾功能正常的病人来说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豆类的,但是总体来说大豆、黄豆、蚕豆、赤豆、绿豆和以豆类为原料加工成的豆腐、豆腐皮、素鸡、豆腐干、面筋、烤麸等食品。这些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且又不含胆固醇,其中所含的蛋白质比羊肉还高,而且为植物蛋白,是老年人、高血脂症、动脉硬化者较理想的菜肴。但对于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来说,大量蛋白质饮食可增加尿蛋白质的排泄,加重肾功能损害,因此最好忌食。

竹笋:

竹笋对肾脏健康具有一定的不良影响,这是因为竹笋性惊,味甘,它具有很好的清热利水功效。但根据现代研究,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难溶性草酸钙,这对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者不利,所以应忌食。

茭白:

茭白在生活中是大家都非常喜爱的一种食物,俗称茭瓜,但是有肾病的人应该注意要少吃。据现代分析研究,茭白中含草酸和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对肾病患者的康复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这些食物千万不能碰

肾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主要是生成尿液,排除体内的废物和代谢产物,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其他并发症,身体容易水肿,抵抗力下降,甚……详细>>

iga肾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iga肾病患者能吃圆葱吗?

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肾炎,临床上青少年多见,但是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可以发病,呈慢性进展性疾病,少数的iga肾病会发……详细>>

肾病患者要知道哪些食物能吃还是不能吃

对于饮食的合理,大家要多加谨慎,饮食不当是不利于治疗的。肾病不是什么罕见疾病,相反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极为常见的。对于肾病,大家要早发现早……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肾病患者的饮食法则

肾病患友们一年当中最佳的肾脏保健就是在春季,那么患有肾病的朋友们在春季应该怎么样注意肾脏方面的保养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