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慢性肾炎饮食食谱推荐

2013-06-05 10:07: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治疗慢性肾炎的药膳

老鸭黄芪沙锅

原料:老鸭1只,生黄芪200g,青菜心100g,党参50g,芡实25g,金樱子50g。

制作:将鸭肉洗净后投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漂洗干净,用刀剁成块,中药、青菜心加工备用。沙锅内放人老鸭,鲜汤、姜片、葱、料酒、精盐和中药烧沸,用中火烧至鸭子六成酥烂,汤汁浓白时,下人青菜心,撒人鸡精,淋人香油即可。

功效:鸭肉酥烂,汤白味浓。鸭子中药沙锅,养胃滋阴,清虚热,利水肿。芡实、金樱子固肾摄精。黄芪利尿、强心

降压、扩张血管,改善免疫复合物对肾小球基底膜的损伤等功效,党参有增强巨噬细胞功能,二药相配,有调整机体免疫功能,改善机体代谢,减少蛋白尿等功效。有利于临床疗效提高。

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一)控制钾摄入

少尿或无尿时,应严格控制钾供给量,水分限制在500ml/d以下,避免食用含钾高的食品,如鲜蘑菇、香菇、红枣、贝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类等。

(二)限制钠及水分

发病初,水肿为主要症状,肾脏不能正常地排泄水钠。限制饮水和忌盐,是消除水肿的好方法。应根据病情,尿量及水肿情况,给予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少钠饮食除不加食盐或酱油外,还要避免用含钠高的食品。

水肿和高血压病人,应限制食盐,2~3g/d;水肿严重时,控制食盐2g/d以下,或给予无盐饮食,同时定期检查血钾、钠水平,因慢性肾炎多尿期或长期限钠会造成体内钠含量不足。

(三)低蛋白

供给量据病情而定,症状较轻者控制在20~40g/d,以减轻肾脏的负担;低蛋白饮食时间不宜过长,防止发生贫血。一旦血中尿素氮、肌酐清除率接近正常,无论有无蛋白尿,蛋白质供给量应逐步增加至每天0.8g/kg,以利于肾功能修复。选用含必需氨基酸多,而非必需氨基酸少的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和鱼等;不宜选食豆类及其制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急慢性肾炎之间有关系吗

多数儿童慢性肾炎与急性肾炎之间无肯定关系,根据临床资料,慢性肾炎患者中只有15%-20%有明确的急性肾炎病史。儿童慢性肾炎的起病方可归纳……详细>>

慢性肾炎要调整饮食和心情 推荐慢性肾炎食疗方

慢性肾炎是一种持续性进行性发展的肾脏疾病,病变均为缓慢进展,最终可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其发展的速度主要取决于肾脏病理类型、延缓……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调治?推荐慢性肾炎美味粥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误区

多喝“骨头汤”能补钙强身:慢性肾病病人体质较弱,且患者多伴有钙、磷代谢异常,表现为低钙高磷血症。由于患者消化道功能,受到影响及甲状旁腺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