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基础疗法及运动疗法介绍

2013-07-03 06:42: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运动疗法如何进行?有许多疾病药物治疗并不会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是通过其他的方法却可以延缓病情,甚至对治疗有帮助。比如说运动对糖尿病肾病就有一定的作用。肾病专家表示,如果想尽快更好的治疗该病,药物是必要的,运动也是必须的。

糖尿病肾病要运动,除了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为,定量的运动也是对该病的病情有帮助作用的。下面我们来看看糖尿病肾病如何做运动?运动锻炼方面糖尿病病人的步行速度可因人而异,全身情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钟110-115步;老年体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钟90-100步。

1、开始步行,每天半小时,以后逐渐加大到每天一小时,可分早晚两次进行。

2、走跑交替,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于体力不足者。步行30秒后跑20秒交替进行,并逐渐缩短步行时间,延长慢跑时间。

3、室内运动,适合于后期有多种合并症的患者,或身体比较虚弱者以及住院者。

4、蹲下起立,开始时,每次做15-20次,以后可增加至100次。

5、仰卧起坐,开始时,每次做5个,以后逐渐增加至20-50个。

6、床上运动,分别运动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开等动作。对卧床患者较为适合。

7、身体条件好患者,还可做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羽毛球、老年门球等活动。

糖尿病肾病基础疗法

虽然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但我们对于糖尿病肾病的了解并不多,不清楚怎么护理和治疗,家人患了病我们都很难受,但是不是很明白这个糖尿病肾病的基础疗法是怎么回事,也是一遇到这个问题就很晕,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好,医生提到这个糖尿病肾病基础疗法是很好,但怎么好?我们来要具体了解一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

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又称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特有的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人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则肾功能持续性减退直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西医药至今尚无有效的措施阻止其发生与发展。

在中医药辨证论治的同时,还应加强基础治疗:

(1)优质低蛋白饮食。合并水肿、高血压者应限钠,予低盐饮食。

(2)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不仅加速糖尿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控制高血压可使尿蛋白排出减少,可使肾功能降低的速度减慢,延长患者寿命。

(3)严格控制血糖。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代谢紊乱的慢性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主要原因。已证实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可有效控制糖尿病性肾病的进展。

通过学习糖尿病肾病的基础疗法,我们对这个糖尿病肾病有了一定的认识,以后也不会盲目的就医,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去做糖尿病肾病检查治疗,这样不仅是对病人负责也是给家人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糖尿病肾病食疗法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在治疗上除了吃药之外,饮食上也需要配合调理。那么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运动有限制吗 糖尿病肾病如何诊断?

科学、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肾病患者减少尿蛋白的排泄,改善肾小球的滤过率,这可能与运动改善患者的血糖、血压、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及机体的营……详细>>

糖尿病肾病还能运动吗 糖尿病肾病能吃辣吗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多加运动,得了病之后,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以此来养肾补气,但是也不可休息过多,还是需要进行一些适当运动的,这对于身体有利……详细>>

糖尿病肾病一定会腰痛?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介绍

对于糖尿病肾病的可怕,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深有了解,所以一出现腰痛就怀疑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心情焦躁不安。其实经过专家的解说,腰痛并不是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重视戒烟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介绍

肾病一直是困扰人们健康的一大问题,给很多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及工作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一种,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