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小食谱助饮食养肾

2013-06-16 06:1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患者应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禁忌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更应该将饮食禁区忌牢记于心。

  二、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的,可进低盐饮食;无浮肿才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易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三、血尿酸高的IgA肾病患者尤其要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四、患者在饮食上,应该尽量吃些清淡易消化食物,禁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像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

  五、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患者恰相反。

  小编告诉您几个家庭治疗肾炎的小菜谱,大家都知道,食疗的方法对于治疗疾病是最健康的一种方式。对于急性肾盂肾炎患者也是如此。除了医生开的药物之外,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科学的饮食。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在饮食在要如何做才能有护肾的效果。

  一、养肾食疗粥之素冬瓜

  1. 原料:冬瓜500克,素油25毫升,酱油25毫升,水淀粉50克,盐10克,葱、姜末、蒜泥适量。

  2. 制法:将冬瓜切成1寸见方的块入锅,加水烧熟捞出沥干水,取碗放入葱、姜末、蒜泥、盐、酱油、水淀粉调成料汁;开油锅油热后降温至四成,倒入调料汁炒匀,投入冬瓜炒片刻加明油即可。

  3. 食法:随餐佐食。

  4. 功效:渗湿,利水,消肿;适宜人群:阴虚火旺者。

  二、养肾食疗粥之甘蔗生藕汁

  1. 原料:甘蔗500克、生藕500克。

  2. 制法:甘蔗切碎绞汁,混合饮用。

  3. 食法:每日1次。

  4. 功效:可利尿通淋;适宜人群:尿频尿急者。

  三、养肾食疗粥之绿豆饮

  1、原料:绿豆100克,车前子50克。

  2、制法:用清水洗净绿豆,再把车前子用新纱布包好,浸泡20分钟;二药同入锅内加水煎煮,待豆烂时取出药袋,饮汤吃豆。

  3、食法:2~3次食完,连服3~5天。

  4、功效:清热利水,养阴生津;适宜于肾虚湿热阻滞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肾病患者饮食注意控制水分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详细>>

肾病患者秋日饮食需注意 肾病患者运动锻炼不可少

一旦患上得了肾病,患者就需要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上多加注意,以防病情的加重。随着天气渐凉,转眼间又到了蟹肥菊赏的季节,很多患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