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老年人肾结石补钙有讲究 预防结石最好喝白开水

2013-06-19 06:43:5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老年朋友患有骨质疏松需要补钙,但是很多资料又显示补钙会增加肾结石的形成几率,究竟怎样补钙才科学呢?

专家介绍,老年肾结石患者如何科学补钙?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患者要对老年肾结石补钙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虽然肾结石的形成与钙有很大的关系,主要是草酸与钙的结合而形成的草酸钙结石,但是肾结石的形成不在于钙质摄取多少,主要还是在于草酸浓度的高 低。若草酸浓度很高,即使不补钙,草酸还是会和骨中释放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形成新的小结石或者使原有结石增大。所以严格的限制钙的摄入并不能阻止结石的 形成,老年肾结石患者若不合理补钙,时间长久还会使骨质疏松更严重。因此老年肾结石患者仍然需要合理补钙,最好是饮食补钙。

一般情况下每天钙摄入量应为1~1.5克为最合适的,这样既不会加重结石症状,还能够改善骨质疏松。每天若超过2克,多余的钙就可能会沉积在肾脏中加重肾结石。葡萄糖酸钙和碳酸钙等的吸收率很差,因为生物活性钙的钙离子吸收后,其酸根在排泄过程中结合将要形成结石的其他钙镁离子,生成不溶性物质而排出体外,而很难被人体吸收。因此最好采用饮食补钙。

缺钙明显的患者在饮食补钙的基础上,如可服用各种生物活性钙片,并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利用。由于机体吸收钙必须有适量磷帮助,钙磷比例为3:2才合适。因此在不改的同时也要多使用含林风度的食物,这些奶、蛋、肉、鱼和豆类等。

以上内容是关于老年肾结石患者如何科学补钙的相关介绍,专家提示,老年朋友由于身体状况相对较差,所以各种疾病的并发率都是非常高的,所以老年人一旦发现肾结石需及时进行治疗,避免其他并发症出现。

在如何从饮食中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不少人都会徘徊在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今天介绍一些饮食常识,适量吃该吃的,放弃不该吃的。

日常饮食提倡的是饮食适量,过多的饮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某些蔬菜吃的过多都会有危害。例如芹菜类粗纤维含量较高的难消化食物,吃的过多不仅难消化,更会伤及胃肠,容易造成胃出血等病症。

另外,某些蔬菜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不仅造成钙的流失,草酸与钙的结合物草酸钙会在人体沉积,造成结石病,近年来,发现不少吃素的女性患结石病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也是原因之一。

肾结石本是一种多发于男性的泌尿系统疾病,但受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近年来患肾结石的女性明显增多,这其中不乏都市白领女性。因此,不管男性女性,肾结石偏爱的就是爱喝茶水、饮料的人群。

预防肾结石最好是喝白开水,如果已经形成较小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和多运动能将其排出体外,但喝茶水、啤酒和饮料却适得其反。这是因为,茶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增加形成草酸钙结石的机会。如果无法戒除喝茶习惯,不妨尝试泡淡一些或避免空腹喝茶,降低茶叶的浓度,可使草酸的浓度相对降低。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主要诱因。此外,饮料当中的糖、磷酸盐、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排出,容易形成结石。所以千万不要让喝甜饮料成为补水的主要方式,尤其要少喝可乐等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最好喝白开水 肾结石饮食有6个要戒

预防肾结石最好是喝白开水,如果已经形成较小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和多运动能将其排出体外。但喝茶水却适得其反,茶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增加……详细>>

长期卧床当心肾结石 老年人防肾结石如何补钙?

老年人因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时,务必在床上定时做坐立、翻身等活动,并应注饮食的调整,避免吃含草酸高的西红柿、芹菜等食物,同时要多饮水,以预……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长期卧床容易肾结石 老人预防肾结石如何补钙?

一70岁的高龄老人,因下楼梯不慎摔倒造成右侧腿股骨骨折,受伤后经石膏固定卧床休息了两个月,正当他准备出院前一天晚上突然感到左侧腰部剧烈绞……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