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饮食3注意 护理方法有规则

2013-06-21 09:40:0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饮食方面是比较被关注的,尤其是儿童患上肾病综合征以后,饮食要更加注意。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肾病综合征是影响最深的一种疾病。儿童患有肾病综合征以后,除了进行专业有效的手术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护理方面。下面,跟随专家一起了解儿童肾病综合征饮食方面需注意的问题。

儿童患有肾病综合征的饮食需注意的问题,具体已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儿童肾病综合征的饮食限制——盐

我们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量约5—6克,有的地区吃盐量每人每天到12克,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进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长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容易导致乏力头晕等症状。儿童肾病综合征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不洁食物。

二、儿童肾病综合征饮食限制——水

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会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此时水入量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三、儿童肾病综合征的饮食限制——鱼、虾

鱼虾类食物,有的肾病综合征患者自觉不吃,认为对肾不好,其实,此类食物为优质蛋白,在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时因怀疑异性蛋白过敏或有鱼虾过敏史者须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

肾病综合征饮食需特别注意,尤其是儿童肾病综合征饮食方面,更需特别注意。对于儿童肾病综合症饮食已经做出详细介绍,希望家长能及时了解,对于治疗能够起到好的辅助作用。祝广大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护理小儿肾病综合征要小心

其实对于肾病综合征而说,小儿的发病率反而会更高一些,并且据报道显示,我国肾病综合征一般的发病年龄多出现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具体病因方面,现代医学还没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不过小儿肾病综合征,却是一种易复发、易迁延、病程较长的疾病。护理小儿肾病综合征要小心,儿童身体正在成长时期,更应该得到良好的护理和保护。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护理方法:

一、用药: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由于患儿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类药,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二、饮食:由于患儿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三、活动:因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四、衣着与睡眠: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五、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综上所述,孩子如果得了肾病综合征,还是可以上幼儿园的,不过幼儿园中的护理,对孩子的病情变动有很大的影响。不过,只要在用药上谨慎,在治疗上及时,在护理上用心,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可以治疗的,只是家长们一定要用对方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以儿童为多见,因此,儿童患者在积极进行治疗的同时,还应适当的进行日常的护理,有……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怎么治 患儿饮食注意五原则

肾病综合征可不止是成年人会患上的疾病,事实上,儿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存在一些不良的、错误的习惯也是会导致肾病综合征的出现的。那么如果孩子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