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合理 偏方治疗可以试

2013-06-28 09:01: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饮食如何安排?专家介绍,糖尿病肾病危害很大,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应合理,以防病情恶化。糖尿病肾病饮食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那么糖尿病肾病饮食如何安排呢?

长期采取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的氮代谢产物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因此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要适量限制膳食中的蛋白质,以减少肾脏损害。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要限制蛋白质的总量,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0.8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制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终末期肾病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尽可能多摄入必要氨基酸,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专家提醒,糖尿病肾病饮食应当适当限制含钾高的食物,当出现低血钾时,则应多食含钾高的食品。还应该提高钙含量,尽量降低磷含量。而低蛋白饮食本身就降低了磷的摄入,有利于治疗。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调整日常饮食。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有哪些

因为糖尿病肾病危害很大,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要积极治疗糖尿病肾病。许多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想知道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那么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有哪些呢?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活黄芪 50克,赤芍 25克,川芎、当归、鸡内金、苍术各 15克,桃仁、红花、大黄各 6克,桑寄生 30克。适用于气虚血瘀型,症见尿蛋白、乏力、面色萎黄等。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黄芪、玉米须、糯稻根各 30克,炒糯米 10克。煎水代茶,分数次饮。每日 1剂,连服 3个月。定期查尿常规。若尿蛋白消失,可隔 1— 2日服 1剂。尿蛋白量少者服半年,量多者服 1年。适用于气虚型糖尿病性肾病,症见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无华,尿蛋白日久不消者。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蜈蚣 1条,鸡蛋 1个。蜈蚣去头烘干研为细末,鸡蛋开一小口,将蜈蚣粉纳入鸡蛋内并搅匀,外用湿纸及黄土包裹煨熟,剥壳吃蛋,每日 1个,1周为 1疗程。如尿蛋白未退,再服 1至数个疗程。两疗程中间相隔 3日。吃蛋期间应将蛋计入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内。若有高脂血症者不宜服用。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地肤子 15克,水蛭粉 3— 15克(装入胶囊),山药 30克,菟丝子 15克,黄芪 30克,茯苓 20克,覆盆子 15克。水煎(水蛭除外)2次,早晚分服。水蛭粉装入胶囊,分 2次送服。适用于肾气虚衰型,症见腰痛肢软,神疲乏力,尿有蛋白等。

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偏方,黑芝麻、核桃仁各 500克为一料。每次各 10克,以温开水送服,服后嚼大枣 3枚,每日 3次,定期检查尿常规。若尿蛋白消失,可于 1—2周后适当减量,如减至每日 2次。适用于各型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么吃?

近年来,随着人均生活水平的增长,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由于人们对饮食不注意,疾病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糖尿病肾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人……详细>>

合理饮食调理糖尿病肾病

我们经常在谈论着合理饮食。这是因为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我们的健康,以及对疾病的恢复。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也是如此。那么,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