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饮食及生活调养

2013-06-28 09:00:5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原则包括:限制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入量,保证每天的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保持动态平衡等。

原则一:限制蛋白量的摄入

人体需要每天摄入蛋白质来修复组织、构建肌肉,蛋白质在体内分解,产生的废物为尿素。当慢性肾小球肾炎发生时,患者的肾功能受损,尿素无法及时从体中清除,从而产生氮质血症。因此,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需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从而避免尿素过多的蓄积。

轻度血尿、蛋白尿的患者,肾功能损害不严重,则不必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每天不宜超过1g/kg体重,总量应比健康人略少;大量蛋白尿、肾功能中重度损害时(肌酐清除率<60ml/min),应按病情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一般0.6~0.8g/kg体重为宜。

原则二:保证能量供应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由于需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机体需要通过摄入其他类型的食物如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保证能量的摄入。如果能量长期不足,会造成骨骼的退化、营养不良、贫血、抵抗力下降,影响生活和工作。如果能量摄入过多,则会在体内转变为脂肪沉积造成肥胖,容易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痛风、胆石症等疾病。

能量是由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经过分解代谢所释放出来的。每克脂肪产热9kcal(lkcal =4.19kJ)。而每克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产热均为4kcal。以下方法可以增加能量的摄入同时保证限制蛋白质摄入:增加不饱和脂肪(植物油、橄榄油)的摄入;增加糖类(砂糖、水果糖、蜂蜜等)的摄入。

当然,不同的患者的肾脏病变程度不同,肾功能不全的程度不同,其代谢状况也不同,因此需要制定个体化的饮食方案,不能用一个标准方案来代替。例如,有水肿及高血压的慢性肾炎患者应限制盐和水的摄入量,同时应限制食物中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磷的摄入。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生活调养

由于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情时轻时重,且迁延不愈,因此除了积极的配合治疗之外,还需要他在生活上注意调养。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生活调养需从生活习惯及饮食调适两方面入手。

生活习惯

避免劳累,节制房事,预防感冒,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吸烟对于肾衰竭的危险性呈剂量依赖关系,因此应控制吸烟。预防感冒,预防过敏并控制扁桃体炎,必要时行扁桃体切除术。在病情稳定阶段可适当运动,增加机体抵抗力。

饮食调适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情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因此在饮食方面也是有宜有忌。

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千克体重0.5g蛋白质计算为宜。

对肾功能不全的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食盐不超过6g为好,除非有严重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泄有力。忌食辛辣刺激食物,戒烟酒。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注意哪些呢?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原则?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疾病病情持续时间较久,治疗难度较大,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隐匿且持久。如果该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吃豆腐吗?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豆腐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价格却很低廉的食物。豆腐的味道非常鲜美,即便不增加任何添加剂,也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由于身……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

慢性肾小球肾炎饮食要给予充足的维生素,尤其要补充维生素c,因为长期慢性肾炎的患者可有贫血,补充维生素c能增加铁的吸收,所以应食用西红柿、……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饮食?

就是要吃适量的瘦肉、鸡肉、鱼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食物,总量不能多,但一定要吃,否则人体就会缺少蛋白质,特别是蛋白尿比较严重的患者更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