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得了肾衰竭护理很重要

2013-07-05 06:34:55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肾衰竭护理是最重要的!肾衰竭是由各种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造成肾小球出现异常,往往呈现不可逆性进行性肾脏损害,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肾衰竭是较为严重的肾病,肾病治疗是最关键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肾衰竭护理更重要。

肾衰竭护理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 情绪护理

肾衰竭最严重的一种肾病症状,病程较长,极容易产生抑郁悲观情绪。所以对于患者应该积极开导、教育患者,以正确对待自身的疾病,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病情。

2、饮食护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该以保证自身营养的基础上,减轻患者肾脏的负担为目的,在饮食上以米、面为主,限制蛋白质入量,以减轻肾脏负担。

3、用药谨慎

患者在服药时,应该尽量避免刺激肾脏的药物。同时注意服药禁忌,慢性肾衰竭病人在服用人参等补气药时应忌食萝卜、绿豆等凉性食物,以免降低药物的温补作用。同时指导病人治疗期间不可擅自换药、减量、过早停药或停药后不追踪观察,以免加重病情。

4、基础护理

中医认为肾病患者血虚生风,挟热挟毒导致病人皮肤出现干燥、瘙痒,故应加强皮肤护理,以防感染。

急性肾衰竭的几个护理要点

急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一、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要在家人的帮助下密切观测自己的病情变化,具体包括要注意体温、呼吸、脉搏、心率、心律、血压等变化。急性肾功能衰竭常以心力衰竭、心律紊乱、感染、惊厥为主要死亡原因,应及时发现其早期表现,并随时与医生联系。

急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二、精确地记录出入液量

这是护理的一个重点,对判断肾衰竭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具有很大的价值。口服和静脉进入的液量要逐项记录,尿量和异常丢失量如呕吐物、胃肠引流液、腹泻时粪便内水分等都需要准确测量,每日定时测体重以检查有无水肿加重。

急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三、营养护理

通过合理的饮食摄入康复所需的营养成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护理措施,是肾衰竭患者的康复要点。少尿期应限制水、盐、钾、磷和蛋白质入量,供给足够的热量,以减少组织蛋白的分解。不能进食者从静脉中补充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透析治疗时患儿丢失大量蛋白,所以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

急性肾衰竭的治疗原则

急性肾衰竭发作快,症状消失的也快,但并不代表着肾衰竭已经完全治愈,它可能还随时因此在人体内,随时可能发作。患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病症,及时正确的治疗,才能让患者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在急性肾衰竭的治疗原则应包括下面几个方面。正确了解病症,正确治疗,让您生活幸福。

由于急性肾衰竭多为可逆的,应该注意避免肾衰竭的恶化。

而在进行肾衰竭的过程中,患者应该注意肾病饮食,特别是在恢复期。

特别是少尿期使,应尽量的减少少尿期的各种紊乱。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积极治疗心力衰竭、心律紊乱、脑病、应激性溃疡病大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有条件者应尽量采取透析疗法。多尿期的治疗主要是防止电解质及水的负平衡,缺什么补什么,同时还应当防止感染。

恢复期由于时间长,应尽量保护肾功能不受损害,不可忽视。中医中药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主要在多尿期和恢复期,可以促进其恢复,增强病人体质,主要表现为气阴两虚证,采用益气养阴方法,选用生脉饮合增液汤治疗,药物如西洋参、麦冬、玄参、生熟地、沙参。若体阳虚者可加菟丝子、仙茅、仙灵脾等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肾衰竭 方法很重要

在所有的肾病当中,肾衰竭算得上是严重的肾病,这种肾病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患者朋友应该积极的采取治疗措施,来治疗肾衰竭。那……详细>>

肾衰竭检查有哪些?治疗肾衰竭注意控制血压

肾衰竭检查有哪些? 早期的检查确诊肾衰竭对于肾衰竭的早发现,早治疗意义重大,可以减少患者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使病情得到合理的控制。 肾衰竭……详细>>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孩子感冒竟变成肾衰竭?肾衰竭要如何护理

好好的孩子,只是得了一个感冒,怎么就变成肾衰竭了呢。大家都知道当疾病发生时,治疗为先。那么当肾衰竭发病时,它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详细>>

预防肾衰竭还要控制血压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肾衰竭,因为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是很少有人能对肾衰竭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肾衰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发病率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