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患者治疗后的饮食及禁忌

2013-07-17 06:22: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其中膳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癌症发病的重要外部因素。由于肾癌患者大多需要切除一个肾脏,容易引起肾功能不全,或者已经发生肾功能不全,因此肾癌患者的饮食除了要与肿瘤相关之外,还应当注意一些饮食禁忌。

不提倡饮酒:肾癌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如果饮酒则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红酒或25毫升白酒)。

限制红肉:包括猪、牛、羊肉的摄入,尽量少吃经过高温加工的肉制品,如红肠、罐头(还含有防腐剂)等等,每天应少于九十克,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

尽量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汉堡包、炸薯条等等。

少吃烧烤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烤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限制食盐的摄入:特别对有肾功能不全的肾癌患者来讲,每日不超过5克。咸菜、泡菜、榨菜、咸面包、油条、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针菜、萝卜等应少吃。因为这些食品每百克中含钠量较高。这些食物吃多了,也就等于食盐量增加。

肾癌患者的饮食原则如下:

(1)手术后饮食:肾癌患者手术后,因损伤正气,肾气大伤,气血两伤,宜补气养血,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藕粉、土豆泥、青豆泥、菠菜泥、粥类、鱼羹,同时加用瘦肉汤、鸡蛋汤、山梨汁和苹果汁等。还可用枸杞子炒肉食用。但补益食品不宜食用过多、过饱。

(2)放疗时饮食:放疗期间肾阴亏损,宜用滋阴养血生津之品,选用新鲜蔬菜、水果,如菠菜、卷心菜、苹果、山梨、桂圆肉、杏仁、核桃仁、枇杷果、枸杞子、银耳汤等。

(3)化疗时饮食:化疗时患者气血两伤,宜进食滋阴补气食品,如鱼羹、龟肉汤、甲鱼汤、香菇汤、白木耳汤、燕窝、山梨、苹果汁、银杏、肉片汤、鸡汤等。有呕吐者,可用生姜汤。

(4)晚期肿瘤饮食:肿瘤晚期气血均伤,阴阳失调,宜调阴阳,益气养血。除酌用上述食品外,可选用胡桃人参汤、杏仁莲藕汤、白梨汤、银耳汤、果仁膏等。禁食虾、蟹等发物食品。

对肾癌术后患者,可先用太极功,能增强体质,延缓病情。活动困难者,采用卧式或坐式放松功,并采用良性意念法、自然呼吸或深呼吸法,另外,高位下按式站桩功,行步练功500IIl。太极气功、床上或站式十段锦等,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分别采用。但练功时要注意避免偏差和过度疲劳,宜因人因病而异。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对肾癌患者有好处 肾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肾癌患者确诊以后如果不积极治疗再加上平时如果饮食不得当,也会使病情加重,所以患者一定要调配好自己的饮食。详细>>

肾癌饮食:肾癌患者的饮食调养

放疗期间,肾阴亏损,宜滋肾阴养血生津之品,选用鲜水果、鲜蔬菜、如菠菜、苹果、山梨、龙眼肉、核桃仁、枸杞子、银耳汤等。 详细>>

肾癌注意家庭和饮食护理 肾癌患者的饮食建议

肾癌是种严重的肾脏恶性肿瘤,患者除了积极接受医生的治疗之外,还应该注意做好日常的护理。那么,肾癌日常应该要怎么护理呢?详细>>

肾癌患者饮食有何讲究?肾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患有肾癌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都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撇开日常的医院治疗治疗不说,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护理也不可忽视。肾癌患者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详细>>

肾癌的治疗:肾癌患者如何确诊

肾癌是成人最常见的肾脏肿瘤。男女之比约为3.5:1,常于40岁以后发生,偶有30岁以下者,个别年龄仅20余岁。男性吸烟者是肾癌的病因,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