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有禁忌 患者饮水有要求

2013-07-18 04:58:0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有什么?北京糖尿病医院专家介绍,因为糖尿病肾病是危害很大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而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方法之一。所以糖尿病肾病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有什么呢?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有什么

专家介绍,糖尿病肾病饮食用可延缓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吃水果,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糖尿病肾病患者要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冠心病等。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少食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饮酒,少食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中药诱导肾病强化逆转疗法治疗糖尿病肾病,专家解析中医药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对糖尿病中晚期肿瘤治疗中的作用,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发挥了良好作用。因此,对于糖尿病中晚期患有恶性水肿的患者,采用中药负压导入法,可以使大部分患者的水肿消退。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限制饮水吗

因为糖尿病人饮水易发生水肿,所以,有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就限制自己饮水,但是,糖尿病肾病并不是不饮水就会缓解病情,糖尿病肾病患者饮水是有要求的。

专家介绍,糖尿病肾病患者饮水,对于没有心衰、肾功能不全等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人,也就是说当患者的肾功能还有代偿能力,身体无水肿、胸闷、憋气等心衰表现的时候,可以不必严格控制摄水量,一般不需要限制饮水量。这是因为高血糖会导致病人失水增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会造成血液浓缩及血糖升高,甚至可发生高渗性糖尿病昏迷。如果缺水还会使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大大增加。脱水还会损害神经纤维,促进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发生或恶化。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水,如果糖尿病人出现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严重水肿,在这个阶段要控制水的摄入量,每天监测体重变化。将摄水量尽量控制在每日1000毫升以下,还应计算一下24小时的尿量,使饮水量稍少于尿量,这样有利于尽快消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及健康治疗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不仅仅要依靠医院的药物治疗,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把握好自己的饮食,养成一个健康的科学的合理的饮食习惯。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限盐有要求 患者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由于肾功能衰退,要特别注意盐的摄入,不能过少,使身体缺盐,也不能过多,引起浮肿等。针对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求,专家指出,限……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么吃?

近年来,随着人均生活水平的增长,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由于人们对饮食不注意,疾病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糖尿病肾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