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夏天六招护理好肾脏 护肾路上小心“红灯”

2013-07-17 05:48: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许多内分泌激素如胰岛素、胃肠激素等的降解场所。当肾功能不全的症状表现时这些激素降解时间明显延长,从而引起代谢紊乱。可见,肾脏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夏季由于气温偏高,人体抵抗力下降,一些疾病极易转化成各种肾炎。炎炎夏季,人们常常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而且经常熬夜、吃得咸、不喝水,其实这些生活小细节是最伤肾的,肾脏极易受损,所以夏季护肾至关重要:夏季肾脏容易受损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夏季常发感冒而引发急性肾炎

盛夏酷暑,人们想方设法地寻找各种纳凉的方法,结果矫枉过正反而着凉的人倒也不少,空调病的患病率日益增加就是有力的证明。虽然空调病多为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的感染性疾病,但对于本来就有肾病的患者,就极易导致急性发作或加重病情。因此,夏季避暑切莫着凉,使用空调需注意控制好温度,不可贪凉而因小失大。而且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链球菌感染上呼吸道(也就是感冒),而人体链球菌感染是导致急性肾炎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老人,急性肾炎若来势汹汹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肾衰竭的临床表现,甚至有生命危险。

二是糖尿病加重引发肾炎:糖尿病病人在夏季很容易因食用过量的水果、饮料引起血糖升高。而且糖尿病人在夏季出汗多,还会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深性昏迷,以致肾功能衰竭。

三是游泳引发肾炎:夏季是人们进行水上活动的黄金季节,但游泳池中人多“菌杂”,细菌很容易进入人们的尿道,引起感染,最后导致肾炎的发生。尤其是女性尿道特殊的生理结构,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很大。

四是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这个时候如果再进行大量的运动的话,容易引起脱水,导致电解质紊乱而影响肾功能。

五是肾脏缺血:平常我们只知道有脑缺血、心脏缺血,却不知道其实肾脏也会缺血。由于盛夏气温较高,出汗较多,血管扩张,血容量相对不足,因此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好发的季节,而肾脏也会因此引起肾血流供血不足,出现缺血。而且肾脏缺血一般无明显症状,但会出现肾脏细胞的坏死、肾级织纤维化加重、肾功能下降等一系列不良变化。

六是夏季的饮食习惯引起肾病。

1、炎炎的夏日,人们常常边吃海鲜变喝啤酒,这种方式专家称之为:“最伤肾的吃法”,海鲜是高蛋白食物,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症,这些习惯同时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

2、夏季的饮食宜清淡,注意养生的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是清淡饮食往往是最容易导致食物变质的烹饪方法,加上夏季本来就是一个食物容易变质的季节,因此吃坏肚子,出现腹泻的患者比比皆是。不要以为腹泻仅仅是一种肠胃病,导致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微生物,也可通过各种渠道感染肾脏,引起急性肾炎或导致原有肾病加重;或者因腹泻严重,引起脱水后电解质紊乱,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这是一种严重的急症。

肾病是原发于肾脏或继发于其它脏器的病变影响到肾脏的一类疾病的统称,慢性肾脏病可以说是一个冷血杀手,其早期往往无症状,或仅有劳累时出现下肢浮肿,往往不被重视。而到中、晚期已经难以治好,且肾脏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在肾脏功能丧失一半时,常规肾功能检查往往显示正常,而到肾功能损失75%时,大部分病人自己也毫无慢性肾病的症状。近年来其发病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此肾病患者应保护好自己的肾脏,以避免肾病发展到难以治好的地步。

肾病患者夏季的护肾策略:肾病患者不可过分贪凉,注意饮食

夏季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为之尚可,若一味贪凉则对病情无益。若因贪凉发生急性肠炎则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故应慎用凉冷饮品。也不可吃酸腐、酶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影响康复。所以,肾病患者应以温软易消化、清淡有营养的食谱为主,适当吃些藕粉、莲子粥、荷叶粥、赤小豆粥等。

肾病患者应避免情绪“中暑”

情志不舒往往是肾病病情反复、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肾病患者在精神、心理等方面,应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使神经系统处于宁静状态,切不可烦躁激动,导致情绪“中暑”。要巧妙地调节情志,如养花、书法、阅读、弈棋等均可愉悦心情,促进肾病的康复。另外,酷暑季节,暑热湿盛,肾脏病患者因为机体本身就水湿不利,所以容易导致暑湿并袭。因此,身边和家中应备有清热解暑药,如仁丹、十滴水、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还可常饮绿豆汤、酸梅汤、消暑茶等。

护肾长寿的十二忌:

一忌:饮酒:酒精中的杂醇油和亚硝胺可使肾脏组织变性和致癌,因此肾病患者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肾受损。

二忌:吸烟:烟草含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肾功能,抑制肾单位修复,因此肾病患都必须决意戒烟。

三忌:恼怒:祖国医学认为,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伸,导致解毒、排毒功能转化到肾脏,加重肾脏的负担,易成积癖,因此恼怒为肾病之大敌。

四忌:过劳:肾为人体重要代谢器官,肾病患者,肾功能失常,营养失调,故疲乏无力,需要多休息。

五忌:焦虑:肾病(特别是尿毒症患者),久治不愈,常使人焦虑。使大脑皮层高度紧张,对肾病(尤其是患者)康复极为不利。

六忌:悲观:、尿毒症患者一旦对治疗失去信心,病情就越发难以控制。因此,病人要乐观、豁达、增强信心。

七忌:乱用补药: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因此要慎用补药。

八忌:生活不规律: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理,规律的生活,对肾病患者至关重要,节制房事,树立保护肾精就是保护生命的意识。

九忌:滥用激素类化学药物:是药三分毒。药物对肝肾多有损害,肾病患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中药,并早期接受系统、正规、科学的治疗。

十忌:乱投医:不可轻信江湖游医,以免病未治好,钱未少花,耽误病情,追悔莫及。

十一忌:作肾穿:肾穿不是一种治病手段,对患者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加重了肾脏的打击,不利于肾病早愈。

十二忌:草率选择透析甚至换肾:很多急性肾衰或血肌酐、尿素氮并不太高的慢性肾功不全、肾衰、尿毒症患者选择服用中药是完全可以治疗的;相反如果草率的选择透析,那么,肾脏就会越来越萎缩,越走路越窄,最后钱花光了,人也不行了,临床实践证明,少数尿毒症患者认为有钱可以换肾,但换肾后的强烈的副作用和不适应症及排斥反应,令多数换肾者难以存活五年以上。故换肾更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对我们有多重要?教你三招强肾方法

肾脏是我们身体当中的重要器官,肾脏的各种功能可以保证我们机体内环境的稳定,而且还可以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所以说保护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2种水伤害肾脏?谨记4原则能保护肾脏!

肾脏就如同“化工厂”,无时无刻都在过滤血液,把有用的无知留下,没用的物质以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虽然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详细>>

“低调”肾脏?7类人格外小心肾脏疾病!

肾脏病病因相当复杂,难以根治,往往伴有多种并发症,降低生活质量,严重影响寿命。无论是哪个国家,肾脏疾病发病率都相当严峻,同时承受着巨大的……详细>>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