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老年人护肾有五要素 10种护肾方法可推广

2013-07-28 06:03:5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肾脏将这些有害物质通过尿排出体外,以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保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所以要保持健康、延缓衰老,应保护好肾脏功能,这对于中老年朋友尤为重要。

多饮水适量多饮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避免肾脏受损。

人在生病发热时,因代谢增加,废物、有毒物质的产生也会增加,此时尤应适量多饮水,以助排泄。预防 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老年人尤甚。这可能与老年人肾血流量不足,肾脏抵抗力降低有关。男性的 前列腺增生、女性的盆腔疾病等都容易引起 尿路感染,故应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临床中经常导尿或留置导尿管也易引起感染,故应尽可能避免使用。小心药物伤肾对肾脏损害的药物不少,如磺胺类、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应慎用。

若患病需要应用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用药期间还应注意多喝水。控制血压老年人肾动脉常有内膜增厚现象,而 高血压可加速这些病变的发生发展,故应按时服药控制血压升高。注意腰部保暖初春季节,气温尚低,要注意腰部保暖,以免风寒侵袭,使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功能。

10种呵护肾脏好方法

1、冬天做好保暖: 调查发现,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它各季,主因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让肾脏出状况。

2、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3、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 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4、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 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5、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 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脏发炎。

6、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7、控制 糖尿病和 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 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8、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 以免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损害肾脏。

9、 泌尿道结石要处理: 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 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

10、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 尿毒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些食物可抗肾结石!护肾吃这10种食物

中医认为, “肾为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的强弱以至于寿命的长短,都与肾相关。故而认为“肾者,精神之舍,生命之根。”一个人的肾气旺……详细>>

晚9点是泡脚护肾的最佳时间 护肾的方法有哪些

护肾与泡脚有关,你是否知道呢?很多人都知道泡脚有好处,但却不一定知道在不同的时间段泡脚,起到的作用略有不同。如果想护肾,最好选择在晚上9……详细>>

肾虚患者日常护肾的方法

现在生活在都市中的上班族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很多人为了生计不得不加班熬夜,这样就使得自己的体质越来越差,长期这样您的身体是会被搞垮的。再……详细>>

5大食物帮你补肾护肾 保护肾脏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是否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护肾呢?详细>>

护肾最佳的泡脚时间是什么 肾虚怎么运动可护肾?

中医学认为,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分别对应于人体五脏六腑。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 ……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