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中医疗法治肾癌有效 针灸治疗也可一试

2013-07-18 09:18: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的病因至今尚未清楚,可能有很多因素可引起肾癌的发生。遗传因素可能是其中之一,同时吸烟者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亦有些报道某些工业物质、黄曲霉素、激素、放射线、造影剂等可能导致肾癌。肾结石合并肾癌的患者,可能与局部的慢性刺激有关。局部损伤尚未证实是肾癌的病因,中毒因素和地理条件亦无重要意义。

内容简介:肾癌中医治疗认为对于不同的肾癌症状应辨证分型治疗,肾癌大多以本虚标实为主,本虚如肾虚、脾虚、阴阳两虚;标实多由湿热毒邪、痰浊淤血为患。那麽肾癌治疗应选择对应的肾癌中药治疗,且肾癌中药治疗适用于各期肾癌病人。而肾癌饮食调理、推拿治疗、外敷药物、针炙治疗等中医传统方法结合可望提高肾癌康复效果。

(一)辨证分型治疗

按照肾癌各类型的临床表现,可参考尿血、腰痛、症积等证辨证治疗。其病大多以本虚标实为主,本虚如肾虚、脾虚、阴阳两虚;标实多由湿热毒邪、痰浊淤血为患。

1。脾肾两虚型

证候:腰痛腹胀,尿血或腰腹部肿块,纳差,恶心,呕吐,身体消瘦,虚弱贫血,舌质淡,舌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或弱。

治法:健脾益肾,软坚散结。

方药:四物汤合右归饮加减。白术、党参、黄芪、杜仲、补骨脂各10g,当归、陈皮、棕榈炭、赤芍各12g,马鞭草、白花蛇舌草、瞿麦、草河车、生苡仁各30g,黄精15g,山萸肉15g。

2。肾阴虚弱型

证候:小便短赤带血,潮热盗汗,口燥咽干,腰膝酸软,腰痛腹部肿块,舌质红,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凉血。

方药:知柏地黄汤加味。知母、山药、丹皮、泽泻、旱莲草各10g,生地、大蓟、小蓟、生侧柏叶各30g,黄柏、山萸肉各5g,血馀炭、藕节各15g。

3。湿热蕴肾型

证候:腰痛,坠胀不适,尿血,低烧,身沉困,饮食不佳,腰腹部肿块,舌苔白腻中黄,舌体胖,脉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化瘀。

方药:八正散加减。木通、大黄、桅子、白术各10g,滑石、扁蓄、马鞭草、白花蛇舌草,瞿麦、草河车、生苡仁各30g,车前子、赤芍各15g、灯心草5g。热盛者加黄柏、龙胆草10g。

4。瘀血内阻型

证候:面色晦黯,血尿频发,腰部钝痛,腰腹部肿物日渐增大,肾区憋胀不适,口乾舌燥,舌质紫黯或瘀斑,舌苔薄黄,脉弦或涩或结代。

治法:活血化瘀,理气散结。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桃仁、红花、元胡、香附、枳壳各10g,丹参、马鞭草、白花蛇舌草、瞿麦、草河车、生苡仁各30g,赤芍、川贝母、夏枯草各15g。腰痛尿血加三七粉3g(冲服),大小蓟各15g。

肾癌的针灸治疗效果好吗?

肾癌的病因至今尚未清楚,可能有很多因素可引起肾癌的发生。遗传因素可能是其中之一,同时吸烟者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亦有些报道某些工业物质、黄曲霉素、激素、放射线、造影剂等可能导致肾癌。肾结石合并肾癌的患者,可能与局部的慢性刺激有关。局部损伤尚未证实是肾癌的病因,中毒因素和地理条件亦无重要意义。

针炙治疗

针炙治疗仪治疗 用韩氏治疗仪,将电极板接在疼痛处,以负极接在疼痛对侧外,以中低频刺激,适用於肿瘤和各处疼痛。

针刺和穴位注射 取穴三阴交、昆仑、足三裏,并以复方丹参注射液2ml稀释在5ml生理盐水中,每次分别注射1ml,每日或隔日一次,连续10天为一疗程。休息5天后再开始另一疗程。适用於肿瘤疼痛和血尿有条索状血块,排尿困难者。

取穴曲池、合谷、肾俞、三阴交等穴,采用擦、拿、摇、拍、击等手法,扶正固本,理气活血化瘀,适用於肾脏肿瘤气机不畅之腰痛和血尿等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也可能导致肾癌?预防肾癌的措施有哪些

爱做什么事情的人患肾癌的机率比较高呢?生活中,人们只要谈到癌症心里面就怕怕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详细>>

咖啡居然能防肾癌?肾癌中医治疗有优势

在我们的思想观念里,中医是可以包治百病的,只要生病了,首先想到的就是用中医来治疗,那么,肾癌用中医治疗有哪些优势!肾癌中医中药治疗,中医……详细>>

肾癌的治疗:新方法治疗肾癌更可靠

泌尿外科的李鸣教授着重介绍了索拉非尼的作用机制。他指出,细胞增殖和功能的发挥有赖于细胞内信号传导,所谓靶向治疗,是一种将细胞内信号传导通……详细>>

肾癌术后有5个处理要点 肾癌治疗可试中药补肾

肾癌在近几年中发病几率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有更多人受到了肾癌疾病的危害。肾癌的治疗最怕悲观消极的患者,一类病人一旦查出肾癌,就寝食不安,……详细>>

肾癌患者可做哪些检查?中医如何治疗肾癌

可能人们在提到肾癌疾病的时候都是有一些畏惧的,因为这样的疾病属于恶性肿瘤疾病,疾病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去了病痛,而且给患者带去了健康危害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