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需要理性补肾 推荐补肾食疗十秘方

2013-07-25 06:51: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众多的以“肾虚”作为诉求重点的补肾产品中,大多数是以市场追随者的角色出现的,就其肾虚的认识,往往一知半解。作为“肾”研究权威,中国科学院院士沈自尹提出,肾虚是人体衰老的体现,老年人肾虚是衰老引起的不可抗拒的生理过程,叫生理性肾虚,而中年人出现肾虚症状就是一种未老先衰,叫病理性肾虚。对于老年朋友,沈自君院士说“老化”不可避免,但延缓衰老是可行的,从而达到老而不衰",对于中年朋友,要改变未老先衰,就应当及时补肾,改善肾虚衰老症状。由此可见,现在众多的补肾产品,实际上是以中年人作为目标消费群来展开的。

现在男性性健康已成为诸多医药保健品宣传推广中的热门话题,为了尽快抢占市场求得回报,一些产品广告往往通过心理暗示和恐惧诉求手法开道,有时常常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认为“肾虚”就是指“性功能减退"。其实,性功能减退仅仅是肾虚的各种表现之一,专家认为,肾虚往往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前者应服用滋补肾阴的药,如六味地黄丸等。后者要服用滋补肾阳的药,如果用反了,效果反而不好。

还有些广告,让消费者误认为补肾药是“壮阳药”,以为“一吃就灵”。其实有一部分是由于心理因素导致的性功能减退,在吃了补肾药后,自认为性功能没问题了,于是在信心的作用下,产生了改善性功能的结果,补肾药只是起到了壮胆作用。

当各种各样的补肾广告不断刺激人们的眼球时,人们的潜在或现实欲望在广告宣传的诱导下被充分唤醒。不见,近几年来,各种品牌的六味地黄丸、生脉饮纷纷抢摊登陆,由于男性迫切的愿望需求和急功近利的心理影响,使得多数产品功能的主导诉求都大同小异,“1粒见效、几天见效”等等夸大似的许诺和骇人听闻的概念炒作铺天盖地,甚至有的为了尽快抢夺市场,不惜在成分中添加激素,我认为,这也是补肾类产品很难形成全国性品牌的障碍。

肾病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

正确的饮食可以降低肾病患者肾脏的负担,维持肾脏的功能。可是肾病患者在饮食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由肾病专家张主任为我们介绍肾病患者的饮食宜与忌。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所有肾病患者禁用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注射。

4、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5、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6、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7、尿毒症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患者相反。

8、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9、在治疗期间,如有感冒、发烧、感染、等情况出现,应急时与专科医生联系,以便及时治疗,避免并发症加重。

补肾食疗十秘方

(1)狗肾1对,切碎,焙熟后碾成细末,每晚3克,黄酒送服,每日2次。

(2)活泥鳅放清水中,待排尽肠肉分泌物后洗净。将油锅烧热,放几片姜,将泥鳅煎至金黄,加水约3碗,放虾肉50克,共煮汤食,每日服1次。

(3)猪肚1个,洗净,将肉苁蓉10克纳入猪肚内,扎好后用水煮熟,食肉饮汤,每日服1次。

(4)白鸽1只,去毛及内脏,枸杞子24克,黄精50克,共炖或蒸熟食,每日分2次服。

(5)鸽蛋2个,煮熟去壳,加龙眼、枸杞子各75克,五味子10克,放碗内,加水蒸熟,加糖服食,每日2次。

(6)麻雀蛋2个,虾肉15克,菟丝子、枸杞子各9克,放碗中,加水蒸熟食用,每日2次。

(7)咸核桃仁9克,补骨脂6克,共捣成泥状,用淡盐水送服,每日1次,此方有补肾固精作用。

(8)冬虫夏草加适量冰糖隔水炖,或与桂圆、核桃仁、红枣蒸熟服,具有补肾益精之功效。

(9)甲鱼1只,猪脊髓200克。将上二味加生姜、葱、胡椒粉各适量,炖熟,吃肉喝汤。此方有滋阴补髓、固肾益精功效。

(10)韭菜籽10克,粳米50克,将韭菜籽用文火烧熟,与粳米、细盐少许,同放沙锅内加水500毫升,米开粥熟即可。每日温服2次。此方有温肾助阳、止遗泄功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补肾食疗6个经典秘方

出现肾虚症状的时候也不用过于担心,加强营养补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而肾虚患者从食疗上来治疗的效果也将会优于药物治疗,我们知道是药三分毒,能……详细>>

女人怎样补肾?推荐几款补肾粥帮你补肾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肾不好会使得身体机能减退,导致脸色发黄、精神不振、尿频尿急、性冷淡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提前衰老迹象。女人只有肾……详细>>

补肾在25岁就应开始 推荐黑豆补肾食疗方

现在随着很多男性工作的原因需要应酬,很多的男性都很担心的一个问题肾虚,很多男性因为要面子又不知道怎么去保护好肾,那么我们就来说说该从什么……详细>>

男人乱补肾危害大 推荐补肾十大食物

在这个潮流的社会,补肾的男人非常多,男人是感性动物,对性生活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男人补肾都有很多的误区,乱补肾是会出事的,所以专……详细>>

补肾以形补形不一定对 肾虚补肾食谱推荐

我国有句古话说:“以形补形,吃啥补啥”,就例如有人骨折后总会吃些骨头汤一类的食物。所以,有些肾虚的患者就会食用一些传言能壮阳补肾的食物,……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