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教你辨别急慢性肾衰竭 十种因素是诱因

2013-08-01 06:28:1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衰竭多能恢复,而慢性肾衰竭多不可逆,故两者鉴别非常重要。

通过病史来鉴别

1、有否夜尿多病史?夜尿多系指夜间尿量超过全日尿量1/2,提示远端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有此病史者多为慢性肾衰竭。

2、是否早期出现少尿?少尿系指每日尿量少于400毫升。部分急性肾衰竭病人病情尚欠严重即出现少尿,而慢性肾衰竭到终末期(肌酐清除率<10ml/min=才呈现少尿,因此,如果肾衰竭早期即出现少尿多提示为急性肾衰竭

3、是否出现贫血?慢性肾衰竭几乎均有贫血,肾小球性及肾血管性及肾间质急性肾衰竭也多出现贫血,而肾小管坏死型性急性肾衰竭则多无贫血或仅轻度贫血。

这些资料对鉴别急、慢性肾衰竭虽有很大限局性,但仍有参考价值,不应忽略。

通过影像学检查来鉴别

虽然各种影象学检查均能检测肾脏大小,但是临床常用B型超声检查

慢性肾衰竭时肾小球硬化、小管萎缩及间质纤维化,故双肾体积常缩小。为此,双肾体积增大者多为急性肾衰竭ARF(肾淀粉样变病或糖尿病肾病所致慢性肾衰竭的早期,有时双肾体积亦大,应予鉴别),而双肾体积缩小者均为慢性肾衰竭。

但是,必须注意有时ARF及CRF早期,病人肾脏体积并无增大或缩小,此时影像学检查对急、慢性肾衰竭鉴别则无帮助,而必须依赖其它如肾穿刺活检病理检查。

实验室检查

1)指甲肌酐检查主要能用于急、慢性肾衰竭鉴别的化验是指甲肌酐检查,近年又有头发肌酐检查的报道。指甲(头发)肌酐化验常只在肾脏影象学检查对鉴别急、慢性肾衰竭无帮助时(即肾脏大小正常时)才应用。指甲(头发)肌酐正常而SCr明显增高者,提示ARF;指甲(头发)肌酐及SCr均增高者,提示CRF。

2)血清钙磷和甲状旁腺水平低钙高磷及高甲状旁腺激素水平支持慢性肾衰竭

对急性肾衰竭的认识

你的肾脏会由于一种或多种原因而突然停止运转一般而言其主要原因有三种有毒物质对药物的免疫反应以及诸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等感染或疾病均能够严重损害肾脏到足以使它发生衰竭的地步严重灼烧伤时的血压突然降低严重出血

你的肾脏会由于一种或多种原因而突然停止运转。一般而言,其主要原因有三种:有毒物质,对药物的免疫反应,以及诸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等感染或疾病,均能够严重损害肾脏到足以使它发生衰竭的地步;严重灼烧伤时的血压突然降低、严重出血(例如受到压榨性外伤)、或是心脏病大发作,都会导致供血失常,因而损害了肾脏;最后的一个原因是泌尿道某处发生阻塞,使尿流突然并完全受阻。

此病造成的功能障碍,会使你的肾脏无法产生尿液,因而造成废物产品在血液中累积。你体内的水分也无法再有效排出,于是产生积水现象。最后,在正常情况下,由肾脏随时加以调整的体内化学物浓度也发生危险的平衡失调。

急性肾衰竭轻度发作的情形很常见,但是较严重的急性肾衰竭(例如由肾小球肾炎引发的急性肾衰竭)则极为少见。

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你的排尿量比平常少,每天排尿可能还不到半公升。在很短的时间内,你会丧失食欲,恶心感愈来愈严重,并且开始呕吐。如果未能及时加以治疗,嗜睡、精神错乱、痉挛及昏迷等症状就会发生。在大多数情形下,造成急性肾衰竭的症状,在最初时会较肾衰竭本身躯症状更为明显。

急性肾衰竭是一种具有潜在危险性的疾病,其危害要看造成肾衰竭的潜在病因严重程度而定。即使是使用人工肾脏机器来作治疗,患者也不见得一定会复原。

如果你有急性肾衰竭,你就急需住院接受治疗,最好是住进有肾病特殊治疗单位的医院。如果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原因不明,你可能必须接受包括血液及尿液采样检查、静脉肾孟照像检查以及肾脏活组织采样检查等一系列诊断检查。

如果急性肾衰竭是严重出血或心脏病发作所造成,通常都需要接受紧急治疗。治疗的形式规情况而定。如果诊断检查显示造成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是阻塞,你可能需要接受腹部手术将阻塞排除。如果肇病的原因是肾脏本身的疾病,即使引起肾衰竭的基本原因获得成功的治疗,但肾脏仍继续受到严重的损害(此情形经常发生),治疗的方法就有所不同了。

例如,以从静脉点滴血液或血浆,或者再加上使尿量增多的利尿剂,以及其他使你的肾脏恢复正常功能的药物。在某些情形下(例如发生急性肾小球肾炎),使用特殊有效的药物来治疗。在另一些情况下,医生就可能会用人工肾脏机器来取代你肾脏的功能,直到你的肾脏恢复正常功能为止。这种治疗法名叫透析法。透析疗法无痛苦,但是如果你有急性肾衰竭疾病,你可能必需在肾脏功能恢复正常之前住院数周。

在接受治疗期间,你可能需要一种高热卡低蛋白质的特别饮食,而每天所饮用的液体,不得超过半公升)。这种饮食可使你的肾脏(或人工肾脏)的工作量减到最少。

肾衰竭的原因:诱发急性肾衰竭的十种危险因素

临床中,急性肾衰竭(ARF)已经涉及内、外、妇、儿、传染和创伤等各个学科。急性肾衰竭发生之前往往存在着某些危险因素,具有这些危险因素者,可称为属于易致急性肾衰竭的高危人群。因此,重视急性肾衰竭危险因素,并临床中,急性肾衰竭(ARF)已经涉及内、外、妇、儿、传染和创伤等各个学科。急性肾衰竭发生之前往往存在着某些危险因素,具有这些危险因素者,可称为属于易致急性肾衰竭的高危人群。因此,重视急性肾衰竭危险因素,并予以正确的处理,就可以有效的预防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肾病治疗一、老年人及幼儿:老年人肾功能退化、且对药物的解毒能力下降,对肾毒性药物的敏感性高,易发生急性肾衰竭。幼儿易出现脱水、低血压等血容量不足的情况;

肾病治疗二、低血容量: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大出血;肾脏及胃肠道液体丢失,皮肤液体丢失(如烧伤、过度出汗)等造成的血容量不足。低血容量时肾血流灌注减少,GFR下降,同时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加压素的升高会引起肾内血管收缩,使GFR进一步下降,从而诱发急性肾衰竭;

肾病治疗三、循环功能不全: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心功能衰竭等循环功能不全,会造成肾脏灌注不足,GFR下降。降压药过量使用也是一个诱发因素;

肾病治疗四、严重感染及败血症:各种严重感染,特别伴败血症者可通过肾缺血和肾毒性机制诱发急性肾衰竭;r6t肾病治疗网

肾病治疗五、严重创伤:如烧伤、挤压伤、严重骨折等,由于休克、感染和创伤组织释放的肌红蛋白等易发生急性肾衰竭。严重烧伤则大量液体丢失及血管内溶血也易发生急性肾衰竭;

肾病治疗网六、外科后:严重的原发病、麻醉和镇静药的使用、组织创伤、失液、失血等因素使外科大手术后易发生急性肾衰竭。心脏手术后发生肾衰竭的机会取决于心肺短路的时间和术后心功能的恢复情况;

肾病治疗七、产科并发症:妊娠早期韵污染性流产:晚期则严重妊高症、大出血、子痛等并发症均易诱发急性肾衰竭;

肾病治疗八、肝硬化和腹水:此时血浆肾素—血管肾张素—醛固酮系统已被激活,加压素分泌增加等会导致肾脏水钠潴留。肝脏功能异常使药物解毒能力下降。此时若放腹水过多、过快很容易诱发急性肾衰竭,此类患者使用肾毒性药物也易发生急性肾衰竭;

肾病治疗九、应用肾毒性药物:使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如氨基糖甙类药物,造影剂及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尤其在老年、幼儿、脱水、糖尿病、肝硬化、已有肾脏病者应用时特别危险,易诱发急性肾衰竭。此外,老年前列腺肥大者使用抗胆碱能药物,肾血管性高血压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滥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环孢霉素过量和化疗药物诱发急性高尿酸血症等情况均易诱发急性肾衰竭;

肾病治疗十、肾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往往可影响到肾脏的自我调节功能,可因病变加剧或某些额外因素,如感染,尿路梗阻,水电解质紊乱,肾毒性药物使用而诱发急性肾衰竭。肾病综合征伴发特发性急性肾衰竭近年来受到重视,可因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蛋白管型阻塞肾小管,肾间质水肿压迫肾小管和肾静脉血栓形成等机制使肾病综合征发生急性肾衰竭,这说明肾脏疾病本身应视为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患者饮食调理

慢性肾衰竭患者要怎样饮食?对于任何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也是一方面,但是,也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衰竭引起的消化系统症状

最近一个月,老母亲总是觉得恶心、没有食欲,老王一直想带她去医院,但是老母亲总是以小毛病不碍事的借口推脱。但是,昨天晚上,老王的母亲给老……详细>>

护理慢性肾衰竭几个要点

肾衰竭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病,患者一定要好好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对于急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的知识,患者也要清楚的认识,这样结合着肾衰竭的治……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理疗与常规护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常规护理是为了减少并发症的主要措施,其中常规护理包括居住房间的清洁、卫生,口腔内的清洁以及保持大便通畅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