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原因: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病因何在?

2013-08-16 09:54:4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肾实质性肾衰竭,也可称为肾性急性肾衰竭,是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肾衰竭。肾性急性肾衰竭是由于各种肾病所致或由于肾前性因素持续存在而使病情进展所致。

引起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的原因如下:

急性肾小管坏死

急性肾小管坏死,见于各种休克,急性溶血综合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急性肾毒性物质

1)抗生素:如两性霉素B,多黏菌素,氨基类,抗生素妥,布霉素,头孢噻啶等。

2)造影剂:包括各种含碘造影剂。

3)重金属盐类:如汞、锅、金、铆、铬、铂、锤、砷、铅、铀、磷等。

4)工业毒物:如氰化物、甲醇、酚、苯、氯、仿、氯化碳、甘油、杀虫剂、除草剂等。

5)生物毒:如蛇毒、蜂毒、斑螫毒、鱼胆毒等。

6)其他:环孢素A大剂量静点甘露醇等。

此外,如下几个因素也可导致肾性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1)肾小球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急进性肾炎、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血清病等。

2)急性问质性肾炎是组引起肾间质损害的疾病,病因非常复杂,常见的如肾脏感染性疾病,肾脏毒性物质,X线长时间照射及各种药物中毒引起肾间质损害。

3)肾血管性疾患如肾动脉栓塞和血栓形成,腹主动脉瘤,肾静脉血栓形成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原因:肾前性急性肾衰竭的三大病因

肾前性急性肾衰竭是急性肾衰竭的一种类型,又称为肾前性氮质血症,是指有效循环血量下降所致的功能性肾小球灌注压下降,而是指的结构并无异常变……详细>>

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病因何在?

肾实质性肾衰竭,也可称为肾性急性肾衰竭,是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肾衰竭。肾性急性肾衰竭是由于各种肾病所致或由于肾前性因素持续存在而使病情进展所……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肾衰竭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与很多肾脏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部分患者,还有可能出现腰背部的疼痛,全身的水肿以及……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喝水过多小心肾衰竭

这几年来,小儿慢性肾衰竭患者的人数比例很大,而且治疗的效果都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要预防小儿慢性肾衰竭的形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