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能活多久:哪些慢性肾衰适宜肾移植

2013-08-16 09:59: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肾移植就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通过血管吻合的方式植入肾功能衰竭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以重新发挥肾功能达到治疗的目的,成功的肾移植可彻底改变患者的生存状态。

那么,哪些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适宜进行肾移植呢?

原则上任何肾脏疾病发展至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阶段,经各种保守治疗无效,血肌酐持续在700微摩尔/升以上,必须靠透析治疗维持生命的患者,均宜行肾移植术。其与一般外科手术一样,要求患者除肾脏外的其他各系统及各器官无严重损害,全身情况能耐受肾脏移植手术及麻醉的打击。

此外,患者还应符合以下要求:年龄在18~50岁,膀胱和下尿路的解剖结构及功能正常,无精神疾病,无严重凝血功能不良,无呼吸功能衰竭,无活动性感染或结核病,无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无活动性肝炎及肝硬化,无明显心血管并发症,无恶性肿瘤,能耐受免疫抑制剂治疗。如患者一般健康状况良好,年龄也可适当放宽。

Tips:

肾移植的主要适应证

肾小球肾炎 新月体肾炎、膜性肾炎、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病、抗肾小球基底膜性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

遗传性疾病 先天性双侧多囊肾、肾髓质囊性变,遗传性肾炎。

代谢性疾病 糖尿病肾病、草酸血症性肾病、胱氨酸过多症、弥散性血管角质疾病、肾淀粉样变、痛风性肾病。

尿路梗阻性疾病

中毒性疾病 止痛药性肾炎、阿片滥用性肾病、重金属中毒。

系统性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进行性系统硬化病。

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

肿瘤 肾胚胎肿瘤、肾细胞瘤、骨髓瘤。

先天性畸形 先天性肾发育不全、马蹄肾。

急性不可逆性肾功能衰竭 双侧肾皮质坏死、急性肾小管坏死、肾外伤。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衰竭的中药保留灌肠治疗

中药灌肠主要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早、中期治疗,其原理是利用结肠壁具有半透膜作用的特点,使结肠内的含氮物质及水向灌肠液内弥散。因此,当灌……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几种方法治疗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是尽可能保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好残存肾单位,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展速度,延长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

虽然有些慢性肾功能衰竭是难于逆转的,但仍应找寻并纠正一些使肾功能衰竭加重的可逆因素,以使肾功能得到改善。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怎样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是尽可能保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好残存肾单位,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展速度,延长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肾衰竭的腹膜透析法如何进行?

腹膜透析(简称腹透)是将腹膜作为半透膜,通过弥散和渗透原理清除机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潴留过多的水分,以使血液净化的透析方法。体内的代谢废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