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患者生活需六注意 急性肾衰竭要三做到

2013-10-08 06:56:5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尿液生成和排泄的主要器官,一旦肾功能受损,机体所产生的肌酐、尿素氮、尿酸、苯甲酸及各种胺类就不能顺利地排出体外,大量蓄积于体内,对人体造成损害,从而形成尿毒症。肾衰病人,饮食保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药物或其他治疗所无法替代的,下面是一些肾衰病人控制饮食的基本原则。

优质低蛋白饮食延缓肾衰

肾衰病人必须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基本原则是优质低蛋白饮食。其中50%~60%必须是含有必需氨基酸的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瘦肉等动物蛋白;尽量少吃含植物蛋白丰富的食物,如花生、豆类及其制品,因为这类物质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为了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可以采用麦淀粉(澄面)代替大米、面粉做主食。给予低蛋白饮食应当个体化考虑,不同时期的患者蛋白的摄入量不同。

摄入高热量饮食

每天的热量应当不少于每公斤体重30千卡,消瘦者适当增加,肥胖者适当减少。为了摄入足够的热量,可以多食用植物油和食糖。如果感觉饥饿,可以进食红薯、芋头、马铃薯、马蹄粉、淮山粉、莲藕粉、苹果等。如果是由于糖尿病所导致的肾衰,则要适当控制含糖物质的摄入量。

需多食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肾衰患者常常有恶心、呕吐、纳差、厌食等胃肠道症状以及饮食控制,进食量减少,摄入不足,加上分解代谢增强,透析过程中也会丢失一部分,患者体内的维生素明显不足,尤其是水溶性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叶酸等,需要适当补充。因此,患者必须多进食含这些物质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或给予片剂口服。

适当补充矿物质

大多数慢性肾衰患者均存在或多或少的电解质紊乱,如低钙、高钾、高磷等,在进食的过程中,需要根据血液检测的结果适当做出调整。有水肿、高血压、少尿的患者要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食盐不宜超过3 g(包括味精、酱油等调味品中的钠盐),其他患者不必严格限制。

由于慢性肾衰患者均存在高磷状态,必须采用低磷饮食,每天摄入的磷不宜超过600g。透析患者容易出现铝超标,过多摄入铝(如抗酸药氢氧化铝)会引起铝中毒,产生痴呆或加重尿毒症性脑病,必须加以限制。平时应尽量不使用铝锅烹调食物。

饮水要适量

饮水多少也必须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如果合并有尿少、水肿、高血压、心衰等,必须严格控制进水量;透析病人也要控制饮水,以免导致体内大量液体积聚,加重水肿、心衰,或出现水中毒。如果尿量在1000ml以上,不存在水肿、高血压、心衰等并发症,则不必限制水的摄入。

以低脂饮食降低血脂

高血脂也是促进肾衰进展的诱因之一,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控必不可少。要减少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油脂、肥猪肉、鸡皮等)的摄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如植物油、鱼油等)。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的内脏,可以多食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的食物,如燕麦、荞麦、米糠等。

患急性肾衰竭后应注意

(1)少尿期既要限制食人量,又要适当补充营养,给予低容量、低趴低钠、高热量、高维生素及适量蛋白质。多尿期2-3天后应给予高蛋白,充足的热量,丰富的维生素,钠钾及水分。不食辛辣、肥甘和刺激食物。避免食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

(2)卧床休息,舒畅情绪,保持精神愉快。

(3)一旦有诱发急性肾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进行相应的早期治疗。急性肾衰竭患者必须住院治疗。

影响慢性肾衰预后因素

影响慢性肾衰预后的因素,有以下几种情况较为常见:

(1)原发肾脏疾病本身与慢性肾衰预后密切相关。

(2)各种感染是最常见的影响慢性肾衰预后的因素,其中以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最为常见。

(3)尿路梗阻也是影响预后的常见因素,且常和尿路感染共存。

(4)肾毒性类药物的使用。

(5)各种原因导致的肾灌注不足,如严重呕吐、腹泻导致的休克、低血压,长期过量使用利尿剂等等。

(6)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力衰竭。

(7)肾性高血压对肾功能有直接的损坏作用。

(8)水电解质紊乱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衰竭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急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有什么?

肾衰竭分为急性、慢性两种类型,其中急性发作的肾衰竭给患者造成的影响较大,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急性肾衰竭患者……详细>>

急性肾衰竭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衰竭,大家对于这种病症了解多少呢?对于这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对于人体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的,甚至是会直接的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详细>>

急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什么?急性肾衰竭的预防应注意哪些问题?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类型之一,占所有肾衰竭患者中的30%左右,具有发病及病情重的特点,急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多于身体的感染有关需要及时进……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预防措施是什么?急性肾衰竭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急性肾衰竭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症状非常明显的尿血尿蛋白,很多患者还会出现全身的高热,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急性肾衰竭……详细>>

急性肾衰竭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急性肾衰竭的预防是什么?

急性肾衰竭指的是患者的肾脏小球滤过率降低,导致氮质废物无法及时排除,造成身体水、电解质、酸碱等平衡出现紊乱,引起各系统出现异常的临床综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