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诱因有哪些?狂吃、劳累和憋尿

2013-10-03 05:57:2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诱因有哪些?尿毒症指的是肾功能丧失后就是复杂的综合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尿毒症在我国的发病率每年每百万人口中新发生的尿毒症病员约近百名,其中大多数为青壮年,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肾病患者肾功能减退已进入尿毒症期而不自知,从而未能得到合理的及时的治疗。现在的医学技术尿毒症治疗效果不是很好,所以需要大家平时注意与护理。

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是尿毒症的诱因之一。按照统计材料,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多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病是尿毒症的第二位要素,占21.2%。药物不同水平的毒副作用引发。探讨标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构造和功能都出现分明的退行性改动。在正常状况下,人类肾脏有强盛的代偿功能,肾功能丧失50%时,还能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比方切除一个肾脏过后,人还能健康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贮备功能逐步削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定担负的状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求,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可能。

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本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本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30%的糖尿病患者,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材料标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由于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肾病是尿毒症的重要原因,全部慢性肾脏疾病的最后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招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艾滋病病毒感染引发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向。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尿毒症三宗罪:狂吃 劳累 憋尿

人人都害怕尿毒症,但是人人都不自禁的狂吃、劳累和憋尿,殊不知尿毒症三宗罪就是它们。当你频繁聚餐、饮食无度,疲劳工作,加班憋尿时,是否想到有一天你会患有尿毒症?

肾脏位于腰部,形如蚕豆,左右各一。每个肾脏中有100万—200万个相对独立的肾单位,每个肾单位由一个肾小体和一条与其相连通的肾小管组成。每个肾小体包罗肾小球和肾小囊两部门。要是肾脏出了问题,体内代谢的废物、水分不能排挤,就会陵犯体内的各个脏器,引起肾性高血压、肾性脑病、肾性糖尿病、肾性腹水等,甚至机体内环境混乱而危和生命。

当代人聚餐机遇增多,常吃下过量的大鱼大肉和海鲜,美食无度,孕育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包袱;吃炸薯片、方便面等,让人不知不觉汲取过量的盐分,导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肾病;软饮料和活动饮料广泛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变化,长期太甚摄取,肾脏会因包袱加重而增长损伤概率。

太甚劳累和肾病无直接干系,但是人在委顿状态下,加上事情、精神紧急,抵抗力特别容易降落。

许多人还会因事情紧急而不珍视感冒等熏染性疾病,而医学发明,引恐慌性肾炎的病人中,上呼吸道熏染的约占60%-70%。上呼吸道引起的急性肾炎中,又以链球菌熏染后肾小球肾炎最多见。缘故原由是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时,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造成陵犯。熏染引起的急性肾炎,有的会变成慢性甚至尿毒症,以是,职场精英们要是出现感冒等病症,肯定要和时治疗。

有些人因事情忙而永劫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肾盂肾炎。引发慢性熏染后,不易治愈,大概生长成为急性尿毒症,部分药物也会伤肾,吃的越多伤肾越重,小心七大损肾药物。

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是狂吃、劳累和憋尿无疑对身体有很大的损害,如果不注意截至很容易患有疾病比如尿毒症。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健康饮食,有序生活。

肾脏纤维化 尿毒症的前奏

曾听过一位专家说过,如果不能有效的阻止肾脏纤维化,就会引起尿毒症!至今记忆深刻。很多朋友不明白什么是肾脏纤维化,我们在这里做个讲解,也把肾脏纤维化的诱发原因做个简单的说明。

肾脏纤维化涵盖整个肾病的发展过程,绝大部分肾病,肾脏损伤进入炎症反应,就启动了肾脏纤维化。肾脏纤维化直接使大量的肾功能丧失,逐渐进展到肾功能不全,如不加阻止,直接形成不可逆性的瘢痕,当肾脏纤维化超过80%以上,基本就到达尿毒症阶段。

1、调治紊乱,身段素质下降引起肾脏纤维化

肾脏是一个人私家体紧张的器官,更不例外,有着完善的自我调治机制、免疫抗病本领。以是能使我们的肾脏不方便产生失常。而对付肾病或出现肾脏纤维化的患者,一样平常都是自我调治本领、抗病本领降落,在内外病因诱导下,难以抵抗而诱发。

发明得肾病多数与我们的自身调治成果有关,而肾脏纤维是陪伴着肾病生长进程中的病理变革。人体是一个完备、庞大而又时间连结平衡的有机体,人体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器官和至每一个细胞都始终处于自我调治,与损伤因素的抗争进程中。好比我们每天都在受着大量的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但是人体有很强的免疫本领,即杀灭细菌和病毒的本领,只要这些本领连结正常,连结平衡,人体就不会发病;否则一旦失衡或减弱就会引起种种病症。如流感来袭,有些人会发病,有些人则不会发病,其缘故原由便是发病人自我调治、抗病本领降落,而不发病者则是自我调治机制正常,可以大概抵抗外来的病因陵犯。

2、肾病加深肾脏纤维化

种种肾炎、肾病综合症、IgA肾病等出现肾脏纤维化缘故原由,紧张是因自身自我调治机制成果混乱后,种种熏染或病毒等,使体内孕育产生大量的免疫抗体或形成免疫复合物。要是自身对这些物质的打扫成果不够,这些物质就沉积在肾脏构造的差异固有细胞区,刺激地点区的固有细胞,使其产生变化;同时又吸引差异范例的炎性介质举行浸润,导致差异范例的炎症应声。炎症应声渐渐使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受损,尤其是基底膜受损,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长,出现蛋白尿、血尿。蛋白尿、血尿是可看得见的临床体现,但是其病理损伤却向更深盼望。炎症应声进程中又会释放出更多的“致肾毒性因子”,造成更深、更大的病理损伤,构造缺血缺氧,形成肾小球内高压、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大量受损,启动肾脏纤维化。

高血压肾病肾脏纤维化,紧张是因自身自我调治机制成果混乱后,长期高血压促使肾小球入球小动脉成果失调,入球小动脉的阻力降落,使肾小球高防备、球内高压,毛细血管内皮受损,释放血管紧急素,四周肾单位或构造缺血缺氧,导致肾小球、肾小管四周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引起炎症应声,启动肾脏纤维化。

糖尿病肾病肾脏纤维化,也紧张是在自身自我调治机制成果混乱后,肾脏微小动脉基底膜增厚,毛细血管管腔局促,进一步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合成NO降落,分析NO上升。NO具有扩张血管作用,这样就导致血管紧缩,缺血缺氧,导致肾小球、肾小管四周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引起炎症应声,启动肾脏纤维化。

慢性间质性肾炎纤维化,也是由于熏染、药物、毒物等由尿道逆行肾脏,使肾小管上皮细胞受损,释放炎性介质,使肾小管上皮细胞表型转化,释放PDGF和TGF-β,使肾小管变性、坏去世、萎缩,先引起肾间质纤维化。损伤会进一步扩展到肾小管四周血管内皮细胞,使其受损,血管紧缩,缺血缺氧,最终使肾小球、肾小管四周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引起炎症应声,启动整个肾脏纤维化。

“肾脏内炎症应声不止,纤维化盼望就不会制止;不克制肾脏纤维化的进程,势必会生长到尿毒症。”可见,种种肾病最紧张的治疗便是要消除炎症应声,这种炎症应声,并非真正细菌引起的炎症应声,也非简略的抗菌素能治疗。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身体调节紊乱,抗力下降引起肾炎,肾炎又进一步引起了肾脏纤维化,肾脏纤维化更是加重了肾病,甚至发展到尿毒症,可以说肾脏纤维化是尿毒症的前奏。我们只有从跟不上调节身体,注重身体健康,积极消除肾炎才能阻止肾脏纤维化,防止尿毒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病因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肾衰的常见原因是肾脏……详细>>

常憋尿真的会得尿毒症吗?尿毒症认识有哪些误区

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人有三急”这个词语的意思。然而对于经常性憋尿的朋友来说会使膀胱内的尿液及尿内的细菌逆行至肾盂,引起反流性肾脏病及肾盂肾……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糖尿病是尿毒症最大诱因 尿毒症需要合理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富贵病”,但您知道吗?三个尿毒症病人中有一个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这般说来,糖尿病恶化成尿毒症的概率……详细>>

尿毒症的六大病因是什么? 尿毒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尿毒症这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了。其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