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要多饮水慎饮食 常喝点葡萄酒有好处

2013-10-21 10:1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人们的饮食品种是多样的,人体新陈代谢是复杂的,所以肾结石的成分也是多样的。常见结石按成分可分为五种:1 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以男性多见。2 磷酸钙结石:占结石的6-9%,在碱性尿中形成,也以男性青壮年多发。3 尿酸结石:占结石的6%,在酸性尿中形成,当尿PH值大于6.7时结石溶解,以男性多见。4 磷酸镁胺结石:占结石的10%,在碱性尿中形成,尿PH值小于7.2时结石溶解,以女性多见。5 胱氨酸结石:少见,约占结石的1-2%,在酸性尿中形成,尿PH值大于7.0时结石溶解。

大量饮水对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作用。在炎热的夏天,每日尿量少于1200毫升时,尿石生长的危险性显著增大。如能使每日饮水量在 2000-4000毫升,这样可维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磁化水对防治草酸钙结石更有效 ,可将全日饮水量分别于晨起、餐间、睡前给予。 清晨饮水量可达500-1000毫升。为了保持夜间尿量,睡前饮水500毫升,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大量饮水可促使小的结石排出,稀释尿液可防止尿石结晶形成,并能延缓结石增长速度。

1985年国外学者Vehlensieck认为,多饮水和饮食疗法可使2/3复发结石病人不再生新结石。下面介绍几种肾结石的饮食疗法。

⑴草酸钙结石:宜低钙及低草酸饮食。少食牛奶及乳制品、豆制品、肉类、动物内脏(如肝、心脏、肾、肠等) ,还有巧克力、浓茶、芝麻酱、蛋黄、 香菇、菠菜、虾皮、萝卜、可可、芹菜、土豆等。近年来发现食物中纤维素可减少尿钙的形成,如麦麸食品中的麦麸面包、米糠也有同样作用,对复发性高钙尿结石有效,维生素B1、维生素B6缺乏使尿草酸增多,应增加富含此类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物、干果、硬果等。

⑵磷酸钙结石及磷酸镁铵结石:其低钙饮食同草酸钙结石相同。在低磷食物中,宜少食肉类、鱼类及骨头汤。

⑶尿结石: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蛋白质的总摄入量应在48-80克(0.8-1.0克/公斤/日)之间。一般带叶的蔬菜每市斤约含10克蛋白质、 瘦肉类每50克约含蛋白质10克、谷类每市斤含蛋白质35-60克。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常规治疗:每隔1-2日用一次清凉饮食(生水果、果汁及生菜),至少每周1次清凉饮食。少食或忌用肉类、动物内脏、肉汤、肉汁、沙丁鱼、蟹、菠菜、浓茶、咖啡,烈性的香料及调味品也宜少用。

适量饮用葡萄酒 防治肾结石

适量饮用葡萄 多饮用饮料可以防止肾结石的传统说法并不科学,也不全面,最重要的是要看饮用何种饮料,通过对4.5万健康人和病人的临床观察,研究人员确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的人,不易得肾结石。

酒有活血的作用,能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适量饮酒可增加肾脏的血流灌注,减轻胆固醇在肾小球毛细血管上的沉积。

红葡萄酒中的花色素苷和丹宁等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活性氧消除功能,可清除血肌酐,促进血液循环代谢,从而保护肾脏。

葡萄酒可防治肾结石

德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防止肾结石。慕尼黑大学医学研究所的医学家们最近指出:多饮用饮料可以防止肾结石的传统说法并不科学,也不全面,最重要的是要看饮用何种饮料,通过对4、5万健康人和病人的临床观察,研究人员确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的人,不易得肾结石。

研究人员发现,适量饮用不同饮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也不一样,每天饮用四分之一公升咖啡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要比无此习惯的人低10%;常饮红茶则要低14%;而常饮葡萄酒的人得肾结石的机会最少,得病的风险要比无习惯的人低36%。

肾结石患者应该远离什么

肾结石患者应该远离什么?可以帮助治疗预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可出现腰痛、腹痛、尿频、尿急、尿痛和血尿等症状。肾结石属于慢性病,该病的形成主要与患者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有关。因此,肾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避免因服用一些食物或药物而导致病情的加重。那么,肾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1 要控制钙的摄入量:

临床研究发现,有90%以上的肾结石是由钙或含钙的物质形成的。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少吃豆制品、牛奶、海带、虾皮和芝麻等富含钙的食物。另外,如果肾结石患者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必须补钙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钙剂。

2 要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在肾结石患者中,约有60%患者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要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此类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巧克力、甜菜、芹菜、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甘蓝等。

3 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而氨基酸经过人体肝脏代谢后,可产生大量的氨。过量的氨进入人的血液后,可导致人体尿酸的增高,甚至可引起高尿酸血症。而尿酸的增高是引起肾结石的重要因素。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控制在180克以内。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鸡肉和鱼肉等。

4 要少吃盐:

盐在进入人体后会与大量的游离钙结合。而盐又是通过肾脏来排泄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吃高盐饮食,就会导致肾和尿液中的钙浓度升高。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将每日的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内。

5 要限制维生素C的摄入量:

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产生大量的草酸。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量控制在400毫克以内。

6 要限制维生素D的摄入量:

维生素D具有促进人体吸收和储存钙的作用。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控制在400单位以内。

7 要避免服用含胱胺酸的药物:

胱胺酸属于一种氨基酸,可用于治疗产后或病后的继发性脱发症、肝炎及白细胞减少症等疾病。但胱胺酸进入人体后,可导致大量的矿物质结晶在肾内堆积,从而易形成大型的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应避免使用胱胺酸片等含胱胺酸的药物。

8 要少用含钙的抗酸药:

临床上用于治疗胃病的一些抗酸药(如胃可舒、胃舒宁等)中都含有大量的钙。因此,患有胃病需要使用此类药物的肾结石患者,可改用不含钙的抗酸药(如碳酸氢钠、氢氧化铝和氧化镁等)进行治疗。

以上就是“肾结石患者应该远离什么”的详细内容,希望通过以上介绍,希望肾结石患者和非肾结石患者一定远离上述文章提到的内容!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要多饮水慎饮食 患者八大饮食需注意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患了肾结石多饮水慎饮食 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葡萄酒能预防肾结石吗?

葡萄酒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而且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与人体血液中的含量非常接近。葡萄酒中含有多种大量和微量的矿质元素,它们对人体健康起着……详细>>

多饮水降低肾结石复发率 5措施防肾结石复发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详细>>

常喝饮料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和饮食有何关系?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