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

2013-11-26 10:07:3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进性肾炎)是一组病情发展急骤,由蛋白尿、血尿迅速发展为无尿(或少尿)性肾功能衰竭,预后恶劣的肾小球肾炎的总称。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原因,概括地讲分为两类:原发性和继发性急进性肾炎,其中继发性急进性肾炎占多数。通常将有明确发病者称为继发性急进性肾炎,如继发于肺出血-肾炎综合征(Goodpasture综合征)、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病因不明者则称之为原发性急进性肾炎。原发性急进性肾炎半数以上患者有前驱上呼吸道感染史,其中仅少数具有典型链球菌感染表现,其他患者呈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表现。

原发性急进性肾炎是一种免疫损伤性弥漫增生性新月体性肾炎,其抗原可能与感染、自身免疫、碳氢化合物等有关。根据血清抗体及免疫病理,本病的发病机制可分为3个类型:

①Ⅰ型,不伴有肺出血的抗肾小球基底膜(GBM)型,为抗GBM抗体与GBM抗原相结合激活补体而致病。本类型的早期常伴有循环抗GBM抗体阳性。

②Ⅱ型,为免疫复合型,因肾小球内免疫复合物的沉积或原位免疫复合物形成,激活补体而致病。此类患者常有前驱上呼吸道感染史。

③Ⅲ型,为非免疫复合物型。50%~80%该型患者为肾微血管炎(原发性小血管炎肾损害),肾脏可为首先受累,甚至惟一受累器官或与其他系统损害并存。原发性小血管炎患者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常呈阳性。

近年来,根据患者血清ANCA的检测又可进一步将本病分为5型,在原Ⅰ型中约有30%患者发现ANCA呈阳性,被归为Ⅳ型;在原Ⅲ型中有20%~50%患者的ANCA呈阴性,被归为V型。在我国,以Ⅱ型最常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

在原发性肾小球病(如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的基础上形成广泛新月体,即病理类型转化而来的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吃海带吗?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吃土豆吗?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该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较小,只要能够注意生……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由什么引起的

这该死的感冒已经纠缠了他半个月了,可不仅一点好的迹象都没有,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脸上都浮肿了,晓峰一边咳嗽着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一边心里琢磨……详细>>

1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肾小球肾炎会多尿吗?

肾小球肾炎,按照发病原因不仅有多种分类,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还可以进行分期,不同的分期代表不同的病重程度,临床上可以根据相应的分期采取针对……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免疫学检查可见抗GMB抗体阳性、ANCA阳性(Ⅲ型)。Ⅱ型患者的血循环免疫复合物及冷球蛋白可呈阳性,并可伴血清补体C3降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