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患者要低脂饮食 四个注意须牢记

2013-11-19 09:41:5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严重的肾病,如何对肾衰竭患者进行调理是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情况。在调理措施中,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般应该给予患者低脂饮食,并且要给予患者一定的饮水,不可过多,以免造成浮肿等现象。

1、适量饮水。肾衰竭患者的饮水不可过量,否则易引起一些问题。饮水多少也必须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如果合并有尿少、水肿、高血压、心衰等,必须严格控制进水量;透析病人也要控制饮水,以免导致体内大量液体积聚,加重水肿、心衰,或出现水中毒。如果尿量在1000ml以上,存在水肿、高血压、心衰等并发症,则不必限制水的摄入。

2、低脂饮食。给予患者低脂饮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脂肪过高的后果是疾病的恶化。高血脂也是促进肾衰进展的诱因之一,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控必不可少。要减少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油脂、肥猪肉、鸡皮等)的摄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如植物油、鱼油等)。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的内脏,可以多食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的食物,如燕麦、荞麦、米糠等。

由此可见,对于肾衰竭这样严重的肾病,患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一些严格的设计,避免因为护理不当而加重病情的现象发生。尤其是在患者的饮食方面,低脂饮食和适量饮水是最基本的要求。

肾功能不全者饮食4个注意事项

1、增加能量摄入

增加能量摄入,但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这样可减少血中的氮质滞留,减轻肾脏的负担,从而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程。

2、限制饮水量

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3、不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4、限制盐的摄入量

盐的摄入量如果肾脏病患者没有水肿或高血压的情况不必限盐,可与正常人一样每日进盐10克,限制盐的摄入量主要针对水肿和高血压的患者,因为不限制盐可加重水钠潴留,使水肿难以消退,引起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要低脂饮食

肾衰竭患者要低脂饮食!肾衰竭是严重的肾病,如何对肾衰竭患者进行调理是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情况。在调理措施中,饮食是很重要的……详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很多人对肾衰竭,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但肾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进行合理的饮食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原则,具……详细>>

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

肾衰竭主要是由外界因素或者内因导致肾脏的功能出现损伤,造成肾脏机能下降从而引起一些列病症的一种病理状态,常见的原因有化学、辐射、慢性肾病……详细>>

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

肾衰竭是指患者肾脏功能部分丧失,甚至完全丧失的一种病理性改变。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如果出现功能异常的情况,可能会影响整体生理素……详细>>

肾衰竭患者该注意的饮食

肾衰竭的低脂饮食。应该给予患者低脂饮食,这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脂肪过高的后果是疾病的恶化。因为高血脂也是促进肾衰的进展诱因,在药物治疗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