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治疗应注意休息

2013-11-17 15:53:0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一种可能自然痊愈的疾病,多数病儿在血尿及蛋白尿持续一段时间后,症状逐渐好转,最终可以痊愈。也有少数病儿症状长时间不愈,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发展为肾功能衰竭。此外,亦有反复发作的病例,每次发作后病儿的肾功能常出现进一步减退。

对于过敏性紫癜的治疗,控制饮食很重要。应给孩子吃没有蛋白、少渣的半流食物;如孩子有消化道出血,可吃流食;腹痛严重、大便有血的病儿应暂时禁止饮食。药物治疗轻者仅给对症治疗,如口服维生素、抗过敏药物、止血药即可。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治疗因病情轻重而不同,轻型紫癜性肾炎的病儿病情轻、病程短,在抗过敏治疗的基础上可加用治疗一般肾炎的药物,多数可完全康复。重者,如有大量蛋白尿或肾功能减退时需给予积极治疗,包括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凝治疗等。中医中药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作用,配合服用也有一定疗效。

前面说过本病的病因可能与感染和过敏有关,因此去除过敏原至关重要,家长要注意寻找和避免病儿接触过敏原,应停止服食和接触可能是致敏原的食物和药物,必要时可进行脱敏治疗。有肾功能衰竭的病儿,可进行透析治疗或在病情稳定后作肾脏移植,但移植后的肾脏约有1/3复发。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治疗概要:

过敏性紫癜肾炎般治疗过敏性紫癜急性期或发作期应卧床休息。皮质类固醇对控制皮疹、腹痛及关节炎疗效明显。抗细胞毒药物的应用。抗凝血药的应用。丙种球蛋白的应用。抗组胺药物的使用。根据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表现不同具体选用药物。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详细治疗:

治疗:

1、基本治疗

一般治疗过敏性紫癜急性期或发作期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服用维生素C可改善毛细血管壁的脆性。感染所引起者应查明感染原因,及时采取抗生素治疗。如药物、食物或其他物质过敏所致者应立即停止或避免接触过敏源。

2、药物治疗

(1)皮质激素的应用:皮质类固醇对控制皮疹、腹痛及关节炎疗效明显,但对紫癜性肾炎常无明显疗效。我们认为紫癜性肾炎应用一般剂量多数无效,加大剂量可使部分患者症状缓解,血尿和蛋白尿减轻。疗程不宜短于8周,取效后逐渐减量,乃至停药。糖皮质激素应用于肾脏病变严重、临床表现为肾病综合征或急进性肾炎者,特别是后者,除激素外,尚应联合应用免疫抑制药如环磷酰胺、硫唑嘌呤等。严重时予冲击疗法,合并应用抗凝、血浆置换等。

(2)抗细胞毒药物的应用:对重症紫癜性肾炎,上述治疗无效者可采用环磷酰胺(CTX),不能口服者可用静脉给药。此两药合用可增强疗效,减少副反应,剂量应减少。

(3)抗凝血药的应用:对有新月体形成者可用抗凝血药。

(4)丙种球蛋白的应用:对于重症患者,有人采用静脉应用丙种球蛋白治疗,可取得较好疗效。丙种球蛋白300~400 mg/(kg·d)。静脉滴注,连用5日。

(5)抗组胺药物的使用:常用药物如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扑尔敏)、布可利嗪或赛庚啶等均可使用。10%葡萄糖酸钙10 ml静脉注射,每日2次。连用7~10日。腹痛明显者可用山莨菪碱或阿托品。0.5%盐酸普鲁卡因10~20 ml,每日1~2次缓慢静脉注射,共10~14 日,疗效满意。

3、具体用药选择

根据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表现不同,HSPN可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进行治疗。

(1)轻度紫癜性肾炎的治疗:患者表现为镜下血尿,少量蛋白尿(<1.5g/24 h),通常无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肾活检病理改变为肾小球系膜增生性病变,无明显肾小管间质损伤。

治疗:口服泼尼松0.6 mg/(kg·d),服用4周后逐渐减量至隔日顿服,维持量为隔日 10 mg。同时服用雷公藤总苷1 mg/(kg·d)和新肾炎胶囊100 mg,每日 2次。经上述治疗尿蛋白持续转阴者,可停用激素,用雷公藤总苷片和新肾炎胶囊继续维持,总疗程不得少于1年。

(2)中度紫癜性肾炎的治疗:患者表现为肉眼血尿或大量镜下血尿。蛋白尿(>2.0g/24 h),高血压、部分患者伴轻度肾功能损害。肾活检病理改变为肾小球弥缦系膜增生性病变或局灶节段硬化性疴变,可伴有毛细血管襻坏死和新月体形成(<30%)。

治疗:甲泼尼龙(MP)0.5 g,每日1次,连用3日,静脉滴注。随后口服泼尼松0.5 mg/(kg·d),服用4周后逐渐减量至隔日顿服,维持量为隔日10 mg。同时服用雷公藤总苷片l mg/(kg·d)和新肾炎胶囊100 mg,每日2次。经上述治疗尿蛋白持续转阴者,可停用激素,用雷公藤总苷片和新肾炎胶囊继续维持。

(3)重度紫癜性肾炎的治疗:患者表现为肉眼血尿,大量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损害。部分患者表现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肾活检病理改变为肾小球重度增生性病变,可表现为膜增生样病变,大量新月体形成(<30%),伴襻坏死,血栓形成等急性病变。

治疗:急性期采用MMF方案。MP 0.5 g,每日1次,连用3日,静脉滴注,随后泼尼松0.5 mg/(kg·d),口服,逐渐减量至隔日顿服,维持量为10 mg,隔日1次。MP静脉滴注结束后,开始用MMF,MMF起始剂量为2.0 g/d,连续应用6个月后减量至1.5 g/d,继续服用6个月后减量举l.0 g/d,再服用1年,总疗程为2年,如患者无条件使用MMF,可使用环磷酰胺(CTX)替代。CTX 0.75g/m2,静脉滴注,每个月1次,连续用6个月后改为每3个月静脉滴注1次,总剂量<8.0 g。当病情控制进入慢性期后,停用激素,加用雷公藤总苷片1 mg/(kg·d),新肾炎胶囊100 mg,每日2次和ACEI或ARB,总疗程需超过2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有血尿为肉眼或镜下血尿,可持续或间隙出现,且在感染或紫癜发作后加剧。多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护理与饮食

防寒保暖,预防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感染我们经常提到慢性肾炎缠绵难治,主要指的的是慢性肾炎复发率很高,因为表面上看来已经治愈的肾炎患者,再一经……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紫癜性肾炎严重吗?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专家介绍说,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属于继发性肾病的一种,是体内抗体与提过的过敏原(即抗原)相结……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调养

猪皮250g,茅根35g,冰糖适量。将猪皮去毛洗净,加入煎好的白茅根水炖至稠粘,再入冰糖拌匀,分2次服,每日1次。适用于过敏性紫癜肾炎属……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指过敏性紫癜时肾实质受累者而言。本症是全身性疾患累及肾脏的常见原因之一。本症病程有迁延倾向,也是致成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