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下垂有哪些明显的症状?

2013-11-22 15:09: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动度。肾下垂近些年来越来越普遍,成为常见的临床常见的病症。肾下垂一般发生在瘦体形高个子的人,女性比男性多见。肾下垂严重的可致输尿管扭曲、诱发肾积水,进而损害肾脏的功能。

肾脏的正常位置在第一腰椎和第二腰椎之两侧,如果肾脏的位置下降了,称之为肾下垂。那么,怎样才能发现自己的肾已经下垂了呢?

①腰酸痛

肾下垂时,下垂一侧的腰部往往出现莫名其妙的酸痛,并在劳累、行走、久站后加重。平卧时缓解或消失。

②尿频尿急

当肾下垂时,肾脏下方的输尿管会扭曲,尿液排除受阻,很容易造成尿路感染,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

③胃肠症状

下垂的肾脏由于被牵拉而刺激周围的神经,使受刺激的神经反射发生紊乱,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以致消化不良,上腹胀满,恶心,呕吐,便秘,腹泻等。

④血尿

由于肾脏下垂,活动幅度增大,当患者行走时,肾脏上下震动,可使肾脏的血管受到牵拉,甚至扭曲,引起肾脏瘀血,诱发血尿。较轻的肾下垂其尿需经多次化验才能够被发现。

上述“红灯”一旦亮出,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诊疗。轻度的肾下垂可用肾托或帆布束带,在头低脚高的卧位扎紧腰带,使肾脏固定于较高位置,以减少肾脏的活动。重度肾下垂者,则应根据诊断情况,由医生考虑手术治疗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下垂的食疗秘方有哪些?

肾下垂多发于青年女性,年龄多在20~40岁(83%),这与青中年女性体力负荷较重,又值生育年龄,生育后腹壁肌肉松弛,产后腹压突然减低有关……详细>>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诊断有哪些?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详细>>

肾下垂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肾下垂时,肾蒂血管会受到牵拉肿胀,输尿管可发生扭曲,肾盂与肾被膜增厚,而且与肾周围组织形成脂肪粘连。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肾下垂

我们常见的肾脏位于腰椎旁边,正常情况下肾脏有个活动范围,但是当肾脏的结缔组织松弛时,就会引起肾活动范围变大,变为肾下垂。详细>>

肾下垂应该如何治疗?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